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毕宏生:眼底病患者致盲率高 应纳入防盲治盲重点

2020年05月25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22日举行的主题为“加快推进国家防盲治盲体系建设”的圆桌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毕宏生在发言时,介绍说,中国有眼疾的患者多达数亿,其中致盲率较高的眼病有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高度近视眼底病变、老年黄斑变性、角膜病等六大主要疾病。在各类致盲眼病中,眼底病患者占了相当高的比例,而且眼底病患者的致盲大多数是不可逆的,这是防盲治盲重点。

  毕宏生表示,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疾病都可以导致眼底的病变,这些眼底病变有一个特点,眼部病变严重程度与全身病程成正相关。也就是发病时间越长、病程越长,眼底病变越重,从一期、二期、三期、四期、五期逐渐的发展,每提高一期疾病就加重一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的“糖尿病防治行动”中提到要延缓并发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并发症就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也就是眼底病变的发生,早期预防、早筛查,能够早期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初期,用一些药物就可以,不会发生到再做眼底手术,甚至可以避免致盲。

  “过去对眼底病重视的程度不够,现在已经把眼底病当做防盲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毕宏生说,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年龄越大得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越多,这时候高血压、动脉硬化与糖尿病交织在一起,使血管管径更窄,脆性更大,更容易发生血管栓塞、出血等心脑血管并发症,同样也容易引起眼底血管的栓塞和出血。这种情况下对老年人要特别重视对他眼底疾病的检查,列入检查重点。

  “我们同时也要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因为高度近视也会导致视网膜病变,还有黄斑病变,也是可以致盲。”毕宏生说,这次提了一个议案,建议采取一个家、校、医、社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来持续提升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水平。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