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系列访谈

郑聪辉:做海南旅游文化产业的整合运营商

2020年05月25日10: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开好局?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将邀请海南部分党政机关和企业领导,畅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

  人民网三亚5月24日电(毛雷、孟凡盛、宋彤桐)“看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的初步定位是要做海南旅游文化产业的整合运营商,前期主要围绕三亚,后期会走出海南岛,到全国去投资开拓新的市场。”谈及到自身的发展目标,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聪辉的回答十分干脆。

  整合三亚旅游资源 打造旅游文化航母企业

  “说起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家可能稍微有点陌生,但是说起我们的二级公司,比如天涯海角、鹿回头、大小洞天,这些大家都如雷贯耳。”郑聪辉介绍,2019年6月30日,三亚启动国资国企改革,把原来分散在全市的旅游资源全部整合在一起,成立了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旅游、文化、体育还有投资是该集团的主业。“目前我们集团以三个国有景区为基础,涵盖了会展、旅行社、游船中心、游船码头以及一些游船企业等等,11个二级公司,涵盖了旅游产业链吃、住、行、游、购、娱相关版块。”郑聪辉介绍,该公司的成立也是为了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做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相关项目的落地承接。

  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可以说把三亚之前比较分散的力量进行了整合,将原来比较小散弱的企业,整合成一个大的集团,接下来还会进行相关的同行业的同类项合并,组建不同版块的专业公司,从而更好地对市场进行引领,也能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让游客来三亚更便利、更便宜、更舒适

  当前,海南正全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也是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那么,在这一过程中,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又将会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郑聪辉表示,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的强项在景区,接下来他们会围绕着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打造,是推动景区的转型升级。

  此外,在“吃”的版块,他们已经开始布局海鲜的供应链采购。“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三亚是物流的末端,但是我们又有非常好的区位条件,我们辐射整个东南亚。随着自贸港的建设,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海鲜采购,包括海鲜的进口出口这些工作做起来。”

  在购物版块,目前该公司涉足的还比较少,只有景区的零星商业。“但是我们知道自贸港的重点之一是免税,还有跨境电商,那么我们集团依托景区每年接待的将近700万人次的游客量,会重点布局跨境电商,还有免税购物。”

  “另外作为国企,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努力能够给三亚带来更强的竞争力,所以我们未来会布局旅游航空版块,希望能够通过在旅游航空市场的发力,开拓更多的航线,包括国内的定期航班,让更多的游客能够更低成本进入三亚,更多的人能够更加方便地来到三亚,这个也是我们的使命。”郑聪辉表示,希望通过该集团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让游客到三亚更加方便,吃海鲜更加便宜,在三亚购物也更加便利。

  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抓住年轻游客

  谈及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郑聪辉表示,三亚旅游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确实到了转型升级的时候。在当前中国游客出行模式改变的情况下,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提供怎样的旅游产品至关重要。

  “我们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其实就是抓住年轻人。”郑聪辉认为,如果推出的旅游产品能够抓住90后、00后这些年轻人,能够跟得上是时代的变化,就会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郑聪辉透露,该集团已经在三亚中央商务区拍得一块62亩的土地,围绕着旅游、航空等主导性产业来布局。初步策划是要做海南自贸港的航空旅游总部基地,这里会把知名的航空旅游企业汇集起来,还要打造旅游人才交易市场,会在这里给国内国际知名的旅游大师留下一些工作室,同时也会留一些空间给国际的旅游组织,包括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等等,把这里打造成自贸港旅游的总部基地。

  利用亚沙会契机 在体育文化版块全面发力

  亚沙会对于今年的三亚来讲是一件大事。用郑聪辉的话说,“亚沙会我们旅文集团是主力军,也是全力在助推亚沙会的成功举办。”

  郑聪辉表示,目前该集团承担了亚沙会开幕式场地和17个比赛场馆的建设,还包括开幕式场地周边环境的改造提升。该集团的二级公司还通过合资的形式参与到整个国际体育产业园的开发建设。

  国际体育产业园还有两个重要的功能,对亚沙会来说一个是三亚新的体育中心,另外就是亚沙村。“亚沙村目前已经结构封顶,我们希望通过希望借助亚沙会这个契机,让我们集团在体育文化这个版块也能够全面发力。”

  在文化版块,特别是在演艺版块,该集团目前初步制定的目标是,亚沙会开幕式的演艺表演将会变成一台固定的驻场秀,这是一个非常直接的效果。“另外就是今后体育中心的运营,我们会积极去争取作为主导单位,未来在三亚可以有大型的演唱会、国际级的足球赛事、篮球赛事,游泳跳水赛等,都可以在三亚举办,这些场馆后期的运维和经营,让我们也能够把更多更好的赛事、娱乐活动和品牌引到三亚来,提高三亚的吸引力。”

  采取超常规举措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三亚旅游在“旺季”遭遇“寒冬”,如何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郑聪挥表示,将采取“超常规”的举措,一方面利用这一契机加强硬件升级改造,另一方面研究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同时加大促销力度,争取把疫情带给旅游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郑聪辉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旅游业恢复的程度达到了预期,他预计,如果当前这种防控形势比较平稳的情况继续维持甚至更好,国家放开跨省旅游,三亚第一个小高峰会出现在8月份前后的暑期,如果形势继续向好,那么10月份以后海南的旅游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甚至更高。

  “疫情影响严重,我们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手段,通过这种市场的整合营销,通过我们在这个时间段快速引进新产品,以及整个景区硬件的改造升级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在推动的工作。“郑聪辉介绍,以天涯海角为例,新的游客中心即将正式开业,这就让景区整个硬件设施就有非常大的提升。同时该景区出口改造工程目前也在快速的推进,未来在景区出口区会有一个非常高规格的跨境电商体验店。

  旅游产品方面,郑聪辉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该集团的几个景区都会推出新的产品,推出更多的优惠的套餐,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市场的恢复。

  “应该说这个时候不来三亚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优惠会贯穿全年的海南旅游市场,因为旅游从业企业都会想方设法来吸引大家来,这是大家都已经形成共识了。“郑聪辉说。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