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有困难他们来帮忙

2020年05月25日16:21  来源:江西日报
 

眼下,江南地区早稻插秧已进入尾声。但石城县龙岗乡下迳村贫困户尹小明和丰山乡沿沙村的留守老人许方伦两家因劳力不足,分别有10亩、2.4亩连片稻田尚未插秧,急得团团转。为帮这两户困难家庭抢回农时,县纪委监委、县委第二巡察组的纪检监察干部集体下田劳动,让这些稻田披上了绿装。

尹小明的母亲和妻子体弱多病,他是全家唯一劳动力。今年早稻春种期间,他育的秧苗长势较缓,而他因生病,数日未能下地干活。立夏时,他家还有10亩稻田未种,他担心误农时,不免心里发慌。

下迳村结对帮扶单位——石城县纪委监委了解到尹小明的困境后,立即组织近20名党员干部,于5月7日直奔他家,当天10亩稻田全部插上了禾苗。

5月8日,石城县委第二巡察组深入丰山乡沿沙村田间地头,发现稻田中有一对老年夫妻佝偻着身子,吃力而缓慢地插秧。巡察组组长赖德柱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名叫许方伦,他和老伴均年过七旬,儿子常年在外务工,系农村留守老人。老两口种了2.4亩稻田,以往每到春种时节,儿子都会赶回家插秧。今年因疫情防控,插秧期间儿子未能如期回乡。老两口舍不得花钱雇工,想独立完成插秧农活。

赖德柱等4名纪检干部当即撸袖脱鞋,卷起裤腿,一起帮许方伦夫妇插秧,当天便圆满完工。其他村民以为这4名干部是老人的亲戚,甚是羡慕。这些干部笑着说:“我们就是一家人,老人有困难,我们帮忙是理所应当的。”(记者 童梦宁)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