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三代”复绿

2020年05月25日16:35  来源:江西日报
 

赖仕清和村民在废弃矿山上清理杂草。

为树木剪枝。

4月26日,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胡家村的茶山岭上一片忙碌,赖仕清(左一)和村民们一起挥锹挖土,种下一排排小树苗。

如今满眼碧绿的下埠镇胡家村。

村庄环境美了,村民常聚在一起休闲娱乐,格外惬意。

阳光下,赖仕清在窗前雕刻文明新风的标语牌。

“太阳照得人心暖,撸起袖子加油干,嘿嘿嘿……”4月26日,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胡家村的茶山岭上一片忙碌。胡家村南竹坡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赖仕清和村民们,唱着歌、挖着坑,种下一排排小树苗。种树就是种希望,赖仕清憧憬着,若干年后这些小树成林,这里将变成村里的又一片生态园。

萍乡素有“江南煤城”之称,有120多年的煤矿开采历史。“以煤养村、靠矿吃饭”的胡家村,自上世纪20年代开始采煤,境内有小煤窑百余家,形成面积约60公顷的矿区。

长期煤矿开采给地方财政和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也给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雨季,崩塌、滑坡、泥石流,常使附近村民提心吊胆;旱季,山体蓄水能力低造成生活用水困难,村民整天生活在灰扑扑和轰隆隆的环境中。

从2015年3月开始,湘东区拉开了为期3年的矿区复绿治理。如今,茶山岭上不闻机械声,但闻鸟语鸣,地下井又冒出了清泉。

今年45岁的赖仕清和爷爷、父亲,都曾在矿上挖过煤,是个“矿三代”。赖仕清说:“矿山复绿给了村民很大的信心,也燃起了我干事的激情。”2001年退伍回来的赖仕清常常去战友家做客,却不好意思邀请大家来家里:“家乡的环境太差了!”矿山启动复绿治理后,赖仕清作为南竹坡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决心成为一名“复绿人”,带着大伙把矿区环境建设好。

清理水塘、修缮围栏、改造水井、开挖水渠……赖仕清既当泥水匠、电钻工,又当环卫工、复绿人,没日没夜地干起来。在赖仕清的带动下,村民自发筹资20余万元,投工投劳修整村庄道路,或把自家棕树、茶树等捐出来做村庄景观树。治理后的南竹坡自然村,不仅获批江西省新农村建设点,更成了市民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水清了,路宽了,村庄变美了,赖仕清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专心增绿、护林。赖仕清带着村里曾经的16名矿工,几年来种下泡桐树、橘子树、枇杷树、楠木树近3600棵。每天上午无论天气如何,大家都要一起去茶山岭巡山。赖仕清说:“这样既巡了山,又享受了美好生活。”(记者 杨继红 摄影报道)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