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用电量今年首次单月正增长

释放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加快恢复的明显信号

2020年05月25日06:50  来源:江西日报
 

用电量被视为经济运行走势的“晴雨表”,是研判宏观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之一。5月21日,省发改委发布的4月份我省煤电运行情况显示,4月份,我省全社会用电量120.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1%,增速排名全国第六,为今年首次单月用电量正增长,一举扭转前3个月用电需求疲软态势,释放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正加快恢复的明显信号。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省一产用电量0.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95%;二产用电量8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1%;三产用电量16.8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92%;城乡居民用电20.2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5%。呈现出制造业用电总体较快增长、服务业用电加快复苏、企业用电增长基本趋稳的良好态势——

4月份,制造业用电量达5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2%,环比增长14.73%。31个制造业类别中22个用电同比实现正增长,如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54.87%,食品制造业增长52.66%;全省服务业用户当月用电量达15.89亿千瓦时,环比上月增长5.83%,8个服务业类别中7个用电环比正增长,其中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用电环比分别增长31.38%、22.72%、21.74%;全省重点监测的百户用电企业当月用电量达21.09亿千瓦时,环比上月用电增长7.16%。

此外,从园区企业用电量分析,4月份全省百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用电量31.33亿千瓦时,达去年同期的97.6%。其中,用电量排名前20位的园区中,9家园区电量已较去年同期持平或增长。从全省工业园区日用电量变化可以看出,进入4月后,全省工业用电从一季度的快速增长阶段逐步过渡至平稳期,反映出全省工业企业已基本实现达产满产。(记者郑荣林)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