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叶村的脱贫路

2020年05月26日10:21  来源:江西日报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农民脱贫增收的道路上,鹰潭市余江区潢溪镇逄叶村全面发展,“既抱西瓜也捡芝麻”,因地制宜寸土寸用,形成了以生态油茶产业为支柱,其他种植养殖业同步进展的产业格局,构建出户户有增收的良好态势。日前,记者走进该村,进行深入探访。

  从空中鸟瞰,逄叶村宛若一颗皎洁的明珠,镶嵌在信江河畔。虽然生态环境良好,但逄叶村也曾存在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民增收难等问题。“以前,村里人少荒地多,缺乏其他资源,村级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是大家看了就摇头的贫困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发亮告诉记者。

  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为逄叶村“两委”探索的重要课题。“荒山土地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能不能把荒地集中流转起来,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让其发挥更大效益?”

  转机很快到来。从2015年开始,逄叶村先后将1700余亩荒山出租用于发展光伏产业,年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昔日的荒山上,一排排光伏板排列整齐。这片被村民戏称为“晒着太阳”就能挣钱的地方,2019年已为村集体收益6万余元,将来还会持续增加。

  光伏板下空间如何充分利用?村干部们又琢磨出了新的“金点子”——养羊、养鸡。“野草为羊和鸡提供了自由觅食的生态养殖环境,最终形成‘羊吃林中草,草肥林中羊,鸡肥林中土,土肥林中草’的循环农业。”吴发亮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远处,逄叶村油茶基地里的400亩油茶长势旺盛。经三年的生长周期,优质油茶从去年起就开始挂果。“由于油茶的株距宽、挂果期长,在油茶林里套种水果,可增加收入。”村主任吴明和说。如今,油茶长得郁郁葱葱,套种的30亩沙田柚、春香柚、脐橙、桃等果树长势喜人,小小的果实缀在枝头,丰收在望。

  同时,油茶基地还以“基地+群众(贫困户)+土地流转+务工”形式,与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基地已流转10户贫困户的林地,每年可使贫困户户均获得2000元左右的租金收入。基地还吸纳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长期翻耕土地、除草和施肥。每年每名贫困户可获得3万余元务工收入。

  在油茶基地西端,有一片约5亩的地势低洼的荒地。因为易积水,既不能栽树又不能种果。2019年,逄叶村因地制宜,将其改造成鱼塘。“将来,果林可采摘,鱼塘可垂钓,休闲乡村旅游完全可以发展起来。”吴发亮对此很有信心,“逄叶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60人,目前已经脱贫15户,今年将全部脱贫。”(钟海华)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