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飞飞脱贫记

2020年05月27日09:00  来源:江西日报
 

  “我要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能一味地靠政府。”5月24日,上饶市广信区黄沙岭乡大屋村脱贫户肖飞飞,一边忙着填写网上发货订单,一边微笑着对记者说道。

  今年36岁的肖飞飞,幼年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手左脚残疾。2008年,她与孔国孝结为夫妻,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家里添了两个孩子,再加上要照顾年迈的婆婆,狭小的老房子已住不下了。2012年,夫妻俩拿出多年积蓄,并赊欠了部分材料费及工匠工钱,咬牙盖了新房,生活顿时陷入贫困。

  2014年底,肖飞飞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到了残疾人补贴,享受产业帮扶、代缴新农合新农保优待政策,两个孩子上学也得到相关补助。区残联和帮扶干部经常上门走访慰问,帮助她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鼓励她一家要坚定生活的信心。

  有了党和政府坚强后盾,肖飞飞、孔国孝心里燃起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孔国孝向当地篾匠师傅学习篾编手艺,并经人介绍到福建一茶厂编织茶叶筛子,月收入近5000元。2019年,肖飞飞参加了区残联举办的电商培训,学习相关技能,并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肖飞飞与丈夫商定,将丈夫利用空余时间编织的竹篾手工艺品放到网上售卖。说干就干,去年6月,肖飞飞注册网店销售竹篾手工艺品。对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肖飞飞来说,开网店十分不易,从手忙脚乱到熟练操作,她比平常人付出了更多努力,吃了更多苦。如今,网店生意最火的时候,月销售额超2万元。2019年底,肖飞飞家顺利脱贫。(吕玉玺)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