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出现这几种异常,要当心患上膀胱癌

杨代武 刘桂萍

2020年05月27日09: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膀胱癌是最常见的一种泌尿系统肿瘤,会严重影响泌尿系统的功能,降低生活质量,而且易复发和转移,甚至危及生命。面对这样的高发性肿瘤疾病,我们该如何去预防,又如何应对?

导致膀胱癌的因素有哪些?

首先,第一个高危因素就是吸烟,约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大量数据表明,吸烟会增加2~4倍的患病风险。因此,远离膀胱癌,戒烟是首位。

第二,长期接触工业化工产品。包括染料、橡胶、制革、油漆、印刷、染发剂等化学物质。因此,从事一些与之相关“高危职业”的人群,应高度警惕、做好防护。

第三,长期的尿道刺激,也容易引发癌变。例如,膀胱结石会对膀胱黏膜形成刺激,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膀胱肿瘤的发生,建议多喝水,勿憋尿。

最后,药物类刺激。非那西丁这一类镇痛药物的使用,会增加尿路上皮癌的发生率。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内在因素——遗传,但遗传几率较低。

出现血尿,就一定患了膀胱癌吗?

血尿属于膀胱癌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医学上通常将血尿分为两类:一类是肉眼可见的血尿,另一类是镜像血尿(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红细胞)。如果临床出现血尿的症状,就需高度警惕并进一步检查。

当然,出现血尿并不代表一定患有肿瘤,譬如生理、食物、药物引起的排泄异常,这就需要进一步鉴别,区别于膀胱癌引起的血尿。

除了血尿,膀胱癌还有一些其他非典型症状,例如,有些病人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等尿道刺激症状。有些肿瘤晚期病人则表现为腰部疼痛、下肢水肿、盆腔肿块、尿储留、肾功能障碍等症状。

如何进行早期筛查?

其实,无论是何种癌症,医学界都强调早发现、早治疗、早诊断。针对膀胱癌早期筛查的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首先做尿常规检查,来判断下尿道是否存在血尿症状;其次做影像学检查,通过泌尿系统B超,检查泌尿系统中各个脏器的问题,或者进行CT以及核磁共振检查;再进一步就是“尿脱落细胞”检查;最后,也是较重要的一项是膀胱镜检查。

总之,随着医学进步,治疗手段不断更新发展,即使得了肿瘤也不要气馁。定期体检、早发现、规范治疗,膀胱肿瘤患者也可以长期生存。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晓峰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