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来昌:我们村今年集体纯收入可超6000万

2020年05月27日15: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27日电 (时雨) “去年,我们村集体纯收入达到5683余万元,今年可以突破6000万元。”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进顺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罗来昌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谈经济发展成果惠民、疫情防控中的网格化管理,还预先算了一笔今年的“民生账”。

进顺村:人人享股份 年年有分红

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拥有“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十佳小康村”等20多项国家级殊荣。改革开放40多年来,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稳健发展,如今基本形成了三产为主体,园区建设为两翼,金融、商贸、物流业并举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罗来昌说,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推进,2016年,进顺村把村集体股份收益100%量化给了村民,让所有村民人人享有村股份,每年享有分红。去年全年,村民股份分红及福利保障资金约1668万元,人均纯收入32000余元。

“村民的非劳动性收入增加了,幸福感、获得感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这是党的富民政策、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的具体体现。”罗来昌说。

疫情防控 网格化管理见真效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1300多户,5000多居民,人员庞杂,防控工作怎么做?

“我们村根据上级安排,从大年三十开始,迅速组织网格员对各自所属的网格范围进行排查。”罗来昌说,网格员每天上门上户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注意事项,缓解了居民的紧张情绪,使他们对防控抱有理解的态度,工作自然推进顺利。

得益于网格化管理等有力措施,整个社区没有出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在罗来昌看来,网格化管理是社会综治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手段,即使在平时,也应该做好普及,让工作没有死角。

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村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进顺村分析客观形势,找准自身定位,厘清工作重点,罗来昌显得信心满满。

他把工作一项一项细数:尽快完成进顺大厦验收;推进村属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的推进,是进顺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同时,着力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优化村庄治理,着力强化村级党建,未来可期。

罗来昌还提前算了一笔“民生账”,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进顺村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全可以推动全年实现增长。2019年,村集体纯收入5683余万元,今年可以超过6000万,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村民。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