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改倒逼危房改造工作

于都助力农村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2020年05月28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于都县贡江镇金桥村分散供养五保户熊桂女,指着当地政府为她新建的一层60平方米砖瓦结构房,笑得合不拢嘴。这是于都县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于都县住建局获悉,2019年度该县维修加固了农村危房1029栋、拆除危房498栋并重建,1200户农户纳入危房改造奖补政策,全面消灭了农村不安全住房。近日,该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让所有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于都县将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助力精准脱贫的政治任务来抓。2019年初,该县对县内所有农村土坯房、一层红砖房和其他疑似不安全住房全面摸排,聘请4家专业公司对摸排的6.2万栋房屋(其中3.61万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安全等级鉴定;运用大数据比对,建立民政、房管、车管、工商等部门联审机制,严把改造奖补资质关;安排14名建筑专家到乡镇驻点,对建房选址、日常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全面监管,确保危房改造质量。

集中财力,不落下一个贫困户。于都县在中央、省级财政下达危房改造专项资金1308.8万元基础上,对四类特困农户,通过房屋“交钥匙工程”、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安全闲置农房等方式,提高奖补标准,兜底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该县以各级审计、资金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及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为重点,建立台账,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对相关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同时,采取网格化监管模式,对各项改造工作逐村逐户排查、跟踪、督办,全面加强农村住房管理,帮助群众实现安居梦。 (记者杨碧玉)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