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发布

江西省绿色信贷余额2372亿元

同比增长21.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2020年05月28日08:14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7日,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与江西银保监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近三年来,我省银行保险机构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江西银保监局发布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全面总结了近三年我省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据介绍,2018年江西银保监局授牌的7家“赣江新区绿色支行”成为全国首批绿色支行。截至2019年底,这7家赣江新区绿色支行的绿色信贷(即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占其全部信贷余额的平均比例为78.07%,绿色信贷授信客户占其项目授信客户数的平均比例为74.06%,均高于60%的监管要求。除此之外,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在南昌、抚州、赣江新区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2家,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2家。

  近三年来,江西绿色金融发展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能推广的产品和服务模式。通过拓宽抵质押品范围、依托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创新推出绿色信贷、信托和租赁产品40余项,绿色保险产品20余项。3家城商行拓宽低成本资金来源,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150亿元。

  截至2019年底,全省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483亿元,同比增加319亿元,增幅27.4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10.58个百分点。全省银行业完成首批“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工作,产能转移、整合、升级领域近三年合计融资达246亿元;全省绿色信贷余额2372亿元,同比增长21.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77个百分点,贷款主要投向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项目,分别占全部贷款的47.12%、14.02%、11.07%。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步伐。积极对接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和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综合运用中长期贷款、债券投资、险资入赣等方式,大力推动重点绿色产业发展,全力满足绿色项目有效融资需求。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领域资金投放,支持淘汰过剩落后产能,稳步清退“僵尸企业”,盘活沉淀落后产能和低效领域的存量资金,引导实体经济向绿色清洁循环低碳方向发展。(记者林雍)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