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户订制扶贫套餐

——记樟树市刘公庙镇雌溪村第一书记肖地保

2020年05月28日15:13  来源:江西日报
 

樟树市刘公庙镇雌溪村,距沪昆高速公路临江互通仅1公里,虽然交通便利,却是“十三五”省定贫困村。全村20户4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镇贫困人口的50%以上,其中残疾人有18人,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残疾人。贫困人口集中、残疾人比较多使得脱贫难度大,宜春因此派出宜春市公安局、宜春市残联、樟树市水利局三个单位对雌溪村进行帮扶。

雌溪村残疾人的残疾类型各有不同,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是听力残疾,有的是精神残疾,这些贫困户因为身体残疾缺少劳动能力,成为精准扶贫中的难点、重点。尽管雌溪村依托肉牛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2017年实现脱贫退出,但一些身有残疾的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返贫风险高。

如何巩固雌溪村脱贫质量和成效?宜春市公安局党委把眼光投向了2019年3月被局党委派驻丰城市隍城镇滕坊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监所管理支队干警肖地保,他在当地仅用3个月就让一个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改变了面貌,有着较为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2019年6月,肖地保接受组织的安排,从丰城来到雌溪村担任第一书记,这名1984年出生的公安干警坦言:“虽然都是驻村,但是服务对象不一样,工作方法肯定也要不一样。”

起初,肖地保尝试引导贫困户学习养鸡养鸭,发展家禽养殖,但常常是他前脚刚为贫困户送去帮扶鸡鸭,贫困户后脚就能让扶贫干部前功尽弃;有的贫困户更是直接对他说,你不如干脆给我们送钱来。

为了让贫困户“脱胎换骨”,肖地保在村里成立了道德讲堂,请来身残志坚的宜春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刘真,讲述自己重度残疾自强不息考大学、创业等亲身经历,帮助村里残疾人树立信心,找到人生价值。

扶“百样贫”、解“千种困”,要保住脱贫质量和成效,贫困户还要有一技之长。肖地保经常到贫困户家里,通过入户调查和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为每个家庭订制扶贫套餐。

肢体残疾的贫困户陈欠军,妻子患精神残疾,家里3个小孩上学,家庭开支大,他曾在扶贫车间务工,但仅靠微薄的收入很难摆脱贫困。肖地保得知情况后,鼓励和引导他发展养殖业,并帮助他联系销路,仅去年就养了鸡、鹅2万羽,几个月下来,鸡、鹅在今年春节前售罄,收入约5万元,成功脱贫;

贫困户吴仕平因妻子产后抑郁,儿子患有肾炎,一直需要家人照顾,吴仕平因此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附近做些短工。肖地保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参加收割机培训,并利用扶贫相关政策贷款4万元,帮助他购置一台收割机。如今,吴仕平不仅可以在家照顾妻子,农忙时开着收割机帮别人干活,仅去年收入就有4万元;

贫困户钟带根的小儿子在大学期间患上急性白血病,而当时他的大儿子还在攻读硕士研究生。肖地保与扶贫干部一边积极筹集善款,一边引导钟带根参与园田化建设,通过务工获得不错的报酬。

…………

如今,雌溪村里有了宜春市第一个农村残疾人康复站,残疾人家庭均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雌溪小学食堂也修葺一新。在肖地保一户一策的扶贫套餐呵护下,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有就业,户户有分红。(记者 朱 力 陈化先)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