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着羊群奔富路

2020年05月28日13:08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4日下午,德兴市大茅山镇南溪村一处山坡上,数十只山羊穿梭在灌木林中,或低头吃草,或仰头啃食树上的叶子。一旁,羊倌廖家胜手拿树枝挥舞着。

现年47岁的廖家胜,原先在浙江丽水从事铝合金加工。2009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当年,廖家胜13岁的儿子突发精神疾病,妻子因承受不住打击与他离婚。此后,廖家胜渐渐消沉,生活状况每况愈下。2013年,他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儿子的病让廖家胜无法外出务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激励下,廖家胜一边照顾儿子,一边在村附近打零工。他年迈的母亲也帮当地的养羊大户放羊挣点钱补贴家用。就这样,母子二人靠着勤劳的双手,在2015年实现脱贫。

脱贫不脱帮扶。2017年5月,德兴市大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月芳担任南溪村第一书记。在扶贫摸底调查中,她了解了廖家胜的家庭情况,认为他家存在返贫风险,于是建议廖家胜通过养羊来致富。为了打消廖家胜的顾虑,胡月芳先是帮他申请扶贫产业直补资金1万元,再从村里养羊大户家买了6只怀孕的母羊进行先行试养。从此,廖家胜当起了羊倌,他的母亲则被安排到村里公益性岗位,当上了保洁员,每月工资800元。

2018年底,廖家胜卖了2只羊获利近3000元,存栏20只;2019年卖了12只羊,获利1.3万余元,存栏60只,再加上每年3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和母亲的公益性岗位工资……廖家胜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年底羊群将超100只,今年卖羊收入将超3万元。”脱贫不是终点,面对未来,廖家胜信心满怀。今年1月17日,廖家胜被评为南溪村的“奋斗之星”。(王进保 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