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汉”变了: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

2020年05月29日08:11  来源:江西日报
 

  “每天喂食两次,早晚一次。这些蛙过3个月就养大了。”5月25日,樊小春正在村里养蛙扶贫产业基地给蛙喂食。记者来到南昌县泾口乡东岗村养蛙扶贫产业基地,远远看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樊小春忙碌的身影。樊小春正忙着投料,并熟练清理蛙塘水面上的漂浮物。可谁又曾想到,之前樊小春还是村里远近闻名的“懒汉”,如今却成了一名勤劳致富的能手。

  樊小春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自己左眼视力二级残疾,妻子和女儿身体均有残疾,全家因残致贫。再加上我以前非常懒,不愿干农活。在外打工也做不长,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艰难。”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岗村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为帮助樊小春一家尽快脱贫,该村因户施策,找到了一条适合他家脱贫增收的路子。驻村第一书记雷家胜告诉记者:“根据樊小春的实际情况,首先要挖掉他的‘懒’根。”村里动员他将流转出去的22.4亩责任田全部收回自种,并且安排一名党员干部手把手地教他农机操作与维修技能,教他种好水稻提高产量。同时,村里为他妻子樊春兰就近安排了一份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工作,月工资500元。

  为了增加樊小春的经济收入,村里还安排他利用农闲到村里的米粉厂做事。今年又安排他到村里的养蛙扶贫产业基地上班。帮扶干部还动员他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农闲时就近从事刮瓷、粉刷等工作。

  好日子都是自己“干”出来的!在多方帮助下,樊小春逐步摆脱了“等靠要”思想,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于2016年提前实现脱贫,还住上了新房。如今,樊小春一家每年种田、务工,再加上低保、合作社分红等收入超过6万元。记者在樊小春家里看到,用上了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净水器等。

  疫情防控期间,樊小春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说:“在我生活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给了很多帮助,现在我也想尽一份力。”他坚持入户宣传、卡口值守。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又主动当起了义务消杀员,背起喷雾器,为村民提供安全放心的生活起居环境。

  昔日有名的贫困户“懒汉”樊小春,如今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正一步步迈向小康,他的生活充满了希望。(邹晓华)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