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6成企业采取居家办公 一个月时间增加1.6倍

2020年05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9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京都政府调查显示,东京都内采取居家(远程)办公的企业急剧增加。

3月份采取居家办公的企业只有24%,4月份变成63%,上涨至原来的2.6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带来的影响,东京都政府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了补助金制度,这更加推动了企业的居家办公引入率。

这次调查在东京都内有3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进行,3月份和4月份各有大约400家企业回答了问题。

从企业规模角度来看,关于3月份和4月份的居家办公引入率,大企业从45%上升到80%,中小企业从25%上升到71%,小规模企业从19%上升到54%,上升幅度都很大。4月份平均实行居家办公的员工比例接近5成。

从行业种类来看,以信息通信、金融、服务业等事务和营业岗位为中心,居家办公的引入率为76%。需要在工作现场工作的建造、制造、零售等行业的引入率为55%。

东京都推行居家办公也是解决东京奥运会期间人员密集的一个重要措施,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对此采取谨慎态度。3月份,日本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患者增多,东京都为防止疫情扩散,创立了补贴制度,企业在购买居家办公器材时最多可提供250万日元的补助。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认为居家办公对降低通勤人数非常有效,因此要求企业尽量采取居家办公的方式。

东京都产业劳动局表示:“虽然企业现在也很艰难,但希望能和防疫措施一起确立一种新的工作方式。”(编译:薛溢香 校对:陈建军)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