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永不停歇——新时代赣鄱科技工作者掠影

2020年05月30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2020年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揭晓。这些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和奋斗热情。近日,记者对部分获奖者及提名者进行了采访。

张维新:果敢逆行

从医近30年,53岁的江西省人民医院应急办主任张维新参加过多场重大事故应急医学救援,是个应急“老兵”。

今年初,在武汉疫情最紧张、最艰难的时刻,张维新临危受命,任江西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领队。救援队抵汉后,迅速接管江岸区方舱医院,武汉市委组织部任命张维新为副院长。张维新把自己和其他队员一起同等排班,成立专门的核酸采集队伍,成立专家组把关疑难病人治疗,每日在方舱医院不停奔走,从不叫苦、不喊累。因抗疫期间表现突出,张维新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龚春:让油茶飘香

在丰城市白土镇岗霞村,高产油茶树漫山遍野,一幢幢小洋楼矗立着,一派田园风光。然而此情此景,以前岗霞村村民想也不敢想,那时,贫穷困扰着他们。变化来源于省林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龚春研究员及其团队的科技助力。龚春带领团队争项目、做示范、育品种,岗霞村现如今发展了500多亩高产油茶林,村民人均年收入4万余元。

在定南,龚春和团队成员通过为该县制定油茶产业发展规划、为相关企业和种植大户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助力油茶产业发展。在大家的努力下,油茶产业成为定南继脐橙、蔬菜产业之后又一农业支柱产业,带动农民就业3356人,其中贫困人口477人,每年增收9000余元。

文林:援疆筑路

与路打交道17年,在江西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经理文林看来,建设公路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要有匠心、有情怀。他两次援疆的故事,让大家津津乐道。

2010年4月,江西省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阿克陶县第一批项目启动,其中就有江西二大道。承建项目地处南疆,生活环境较为恶劣。文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江西二大道顺利实现了“阿克陶第一,南疆一流”的建设目标。2017年7月,新一轮公路援疆建设拉开大幕。这次承建的项目位于克州乌恰县,生活条件、自然环境更为恶劣。这一次,文林还是义无反顾!他在项目经理部成立“文林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成员开展技术攻关,成为公司培养和造就模范员工、管理能手、技术带头人的主阵地。

汪小琴:退而不休

即使早已退休,64岁的南昌师范学院教授汪小琴依然发挥余热。她走进中小学开设心理教育讲座,为社区老人和都昌太阳村的困境儿童开展心理辅导,用专业所长温暖他人心田。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江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汪小琴顶着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身体不适,组建心理援助团队,对心理援助对象进行分类指导。为预防和减轻一线医护人员因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她牵头编印医护人员心理危机干预手册;积极促成协会与省医学会、护理学会联合为一线医护人员做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辅导。

从事心理卫生工作数十年,究竟帮过多少人,汪小琴自己也记不清。对她来说,用“心”助人,就是自己最快乐的事。 (记者 齐美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