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跟跑者”到“超越者”

万年奏响工业经济发展最强音

2020年05月31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一季度,公司出口额1600万元,同比增长84%。”5月12日,万年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斯富带着记者走进样品展示厅,拿出红外温度传感器芯片说,公司日产15万支,产值120万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万年县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奏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最强音。一季度,该县实际利用外资2225万美元,同比增长23.6%;外贸出口额2024万美元,同比增长1.4%;新开工工业项目9个,总投资额17.9亿元。

持之以恒壮大产业集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主攻工业一直是万年县的努力方向。该县把引进优质增量企业、培育壮大存量企业,作为壮大产业规模的关键环节,全力做好企业培育提档文章。突出机械电子、纺织新材料、食品药品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以“产业上下游配套”为导向,引进了苏美达、康佳、金利来等一批产业配套、龙头带动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机械电子、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跻身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万年成为上饶市唯一有两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的县。工业经济无论是发展势头还是发展质量,万年已从“跟跑者”成为“超越者”,在上饶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巡查中,该县取得了上饶市二等奖、县(市、区)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招商引资。该县大力实施“北上、南下、东进、西融”的招商策略,打攻坚战北上加强与央企合作;打阵地战南下对接珠三角,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紧盯“5020”项目;打主动战东进积极瞄准环杭州湾大湾区等,对接上海,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的联系和合作;打突袭战向西主动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加强与大南昌都市产业协作。一季度,该县新洽谈项目62个,总投资额134.75亿元;新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额17.8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该县持续在优化企业服务环境、成长环境、社会环境上再发力,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快、准、优”的高标准服务。对外公布涉企容缺办理清单事项167项、涉企容错免罚清单事项213项,并对违反县“两容”机制,在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生搬硬套,甚至对企业设置门槛、故意刁难等八大问题,开展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打破部门壁垒,实现“多级集中”,万年县依申请类事项1509项,其中进驻网上政务办事大厅事项137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依申请类事项79.85%。拓展服务范围,实行一名县领导牵头主抓,引资单位、建设部门、工业部门、政法部门和金融机构等部门组成服务团队的帮扶机制,真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记者祝学庆、吕玉玺 通讯员胡钱伟)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