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开酒坊 酿出好生活

2020年06月01日10:58  来源:江西日报
 

  余达兴在查看发酵的稻谷。

  在左溪村,58岁的余达兴靠开酒坊,成为村里公认的脱贫致富能人。

  5月14日下午,记者见到余达兴时,他正在忙着翻晾发酵的稻谷。一楼被改造成了酒坊,门口挂着一块黄色的酒幌。厅堂里,摆放了一圈发酵的大缸;厨房里,不锈钢的蒸甑和淋水器亮晃晃。

  “别看这个酒坊设备有些简陋,老余靠这些,去年酿出了1.5万多公斤谷酒和高粱酒,销售额达到30万元,利润有11万元呢!”陪同记者采访的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会主席姜郭翔与余达兴结成了帮扶对子,对他家的事一清二楚。

  余达兴的酿酒手艺是祖传的,但真正靠酿酒安身立命,是从2015年开始。之前,他也就在过年时才用简单的器具酿一点酒零散卖给村民,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打短工,每年辛辛苦苦能攒下来的也就万把块钱,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灵山景区建成开放,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此时,姜郭翔也开始结对帮扶余达兴。了解到老余有酿酒的好手艺后,姜郭翔和他商量着开个酿酒作坊。因为村里很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用传统技法酿造出来的烧酒,正好体现了农家特色,应该能受到游客欢迎。

  随后,姜郭翔帮助余达兴申请了一笔免息小额贷款,用于置办酿酒器具和购进稻谷、高粱等酿酒原料。

  “没想到,这一步还真踩上了节奏。当年,我就酿出了5000多公斤酒,开农家乐的村民都到我这进货,赚了近4万元。”余达兴说。

  尝到甜头的余达兴不断扩大酿酒规模,2017年注册“稻香府”商标后,还申办了“江西省小作坊登记证”,生产经营也规范起来。

  不过,酿酒的活计是非常辛苦的。每日凌晨5时,余达兴就得开始忙碌,烧炉子、蒸料、拌酒曲、翻晾、发酵、蒸馏,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正是靠着诚信经营和勤劳苦干,余达兴的酒越卖越好。

  “现在,不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爱喝我的酒,农家乐也都有我的酒,还有很多来自外地的游客,在农家乐喝了后,慕名来买酒带回去。我这山里的土酒,也算是出去见了世面!”说起自家的酒,余达兴满脸自豪。

  为了将酒坊的规模做得更大,今年,余达兴在外打工的儿子余文杰留在了家里,帮父亲打理。“今年我准备把生产场地扩大一点,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增加产量,同时请人设计能体现原生态特色的外包装。此外,还要开通电商销售渠道,得忙活好一阵了。”在子承父业的余文杰眼里,家里的酒坊,不只有脱贫的任务,还肩负着致富的使命。(记者 尹晓军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