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一女子跳湖轻生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

2020年06月01日14: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5月21日晚,一名女子跳湖轻生,萍乡湘东区青年颜江见状挺身而出,将该女子成功救起。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颜江——作为当地“社会治理员综合体”队员的特殊身份也随之曝光。

突然!女子轻生他挺身而出

5月21日晚,颜江从湘东老家油塘村前往萍乡市区为正在读小学的儿子送雨具,晚饭后便和朋友来到了玉湖公园散步,发现一名神色异样的女子爬到了湖边的围栏上跃入湖中,颜江来不及犹豫,“扑通”一声跳入水中朝女子游去,费尽力气最终将落水女子救助上岸并且直到目送着载着她的救护车安全离开。

颜江默默转身回到家中,休整了一晚后便又投入到第二天的综合体护校巡防工作中。

油塘小学门口,身着制服的颜江与他的同事正热情地进行交通疏导,有序带领孩子们通过马路进入校园,为孩子们搭建一条绿色的安全通道。

自豪!我是“综合体”的人

颜江是萍乡湘东区老关镇油塘村社会治理综合体的一名普通队员。

当晚,颜江将轻生女子救起后,面对有关人员询问他的身份,颜江自豪地说,“我是‘综合体’的人。”

所谓“综合体”,就是社会治理综合体的简称。“综合体”的队员,由当地党员、网格长、退伍军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居委会后备干部组成。

2019年下半年,湘东区政法委创新综治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创建了“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综合体”队伍日夜巡逻,维护社会治安,参与应急事件处理,对部分影响居民生活的麻将馆进行劝导……

颜江的救人之举,正是“综合体”职能的真实写照。

点赞!好男儿忠孝两全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颜江也萌生了想要入党的决心,便在战疫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颜江是我们村的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期间,他主动提出值守大夜班,大冬天的他勤劳肯干、扎实刻苦!”油塘村村主任、村社会治理综合体队长晏雪云赞扬道。作为“综合体”的一员,颜江做到了“忠孝两全”。在“综合体”,他在协助村两委做好相关工作;在家里,颜江会挤出时间陪伴亲人,悉心照顾80多岁病痛缠身的奶奶……

面对陌生女子生命即将消失的瞬间,颜江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他的义举感动当地市民的同时,也为“综合体”争得了荣誉,激发了队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向心力。(甘红艳、彭倩玉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