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6月01日18: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解决“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安福县积极筹建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为全县乡贤、企业家、成功人士等社会力量提供一个畅叙乡情、共谋发展、献智出资、反哺乡里的平台,动员全县广大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安福,助推乡村振兴。该促进会现有会员256人,自成立以来,坚持共建共享原则,组织会员和全县乡贤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建言献策、捐资捐物、结对帮扶、招商引资等活动,为安福县经济社会发展做了许多有益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带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促进会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以及联系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动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全面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每名促进会会员以自身的感召力、影响力,以及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村民当示范、作表率,引导村民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里屋外卫生,及时清理瓶瓶罐罐等室内外杂物,清除各类积水和卫生死角,做到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随地吐痰、不乱堆柴草和农具,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促进会会员还主动担任村庄环境监督员,对损害环境卫生、破坏公共设施等不良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努力维护清净、整洁的农村环境。在去年全县开展的“四拆三清二改一管护”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金田乡广丘村刘乡贵不但带头拆除自家危旧土坯房,还多次上门做其他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协助乡村干部圆满完成该村环境整治任务。

积极筹资投劳,共同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促进会成立以来,号召全县广大群众主动投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事业,积极组织会员和全县乡贤开展筹资投劳活动,为助推家乡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贡献力量。洲湖镇中洲村刘团芳因村里改造鱼塘捐资50万元;山庄乡远家村陈东旭资助50万元为家乡新建20公里水泥路;金田乡钦村王郁华、王建平分别捐资5万为村民修桥,文明村王小丁捐资4万元、苧田村李平芳捐资3万元为村民安装光伏路灯,园背村王林平捐资5万元为村里修建文化活动中心;寮塘乡谷口村简云飞捐资10万元给村里修路,岗口村成曦捐资5万元给村里安装路灯,陂下村彭志红捐资10万给村里修路和安装路灯;钱山乡油市村唐文魁为村里捐资20余万元安装路灯100盏。截至目前,促进会共计组织会员直接捐资260万元,发动乡贤捐资1300万元,为安福县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力量。

加强招商引资,全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通过不断扩大“朋友圈”、拓宽“活动面”,引导更多的成功人士、致富能人、在外乡贤把市场信息反馈给家乡,把好的经验带回家乡,把好的项目引回家乡,为家乡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县乡贤返乡投资项目60余个,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绿色食品、家装家居、服装皮具等多个行业,如严田镇会员引进的神元大健康产业园,洲湖镇会员引进的樟乡冰片公司,赤谷乡会员引进的甜茶项目良甜公司,平都镇会员投资的文溪天泰田园综合体,甘洛乡会员投资的生态循环养殖小区等等,累计投资达200亿元。

助力乡村治理,努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全县广大促进会会员积极参与村庄事务管理,在“村、支两委”的领导下,针对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在重大项目和中心工作中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在乡村管理中化解信访积案、融洽干群关系,在文明新风尚培育上积极发动、带头引导,推动广大农村乡风向好、民风向上、人心向善,共建共享美好家园。金田乡双溪村彭胜德在村里德高望重,凡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只要他出面就可以化解,村干部做不通的工作,只要请他出马都能得到解决。在全县有一大批像彭胜德一样有威望、有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在乡村治理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为增进乡邻团结、促进乡村和谐贡献力量。截至目前,促进会和全县各乡贤组织基金规模近800万元,每年投入公益慈善、奖学助教、助推幸福教育工程建设近90万元;参与邻里矛盾纠纷、山林田土权属调解337起,调解率100%,实现群众办事、矛盾调解、信息咨询、致富求助“四不出村”;参与民主协商事项70余项,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热心民生公益,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促进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把关心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帮助解决群众困难作为促进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力倡议全体会员和广大乡贤深入全县偏僻乡村开展调查研究,力所能及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山庄乡下沙村的刘凯武三兄弟,年幼又无父无母,由生活原本就困难的大伯照料,生活十分艰难,促进会组织会员逢年过节都为孩子们送去衣物,并承诺将持续资助三兄弟直到长大成人。2019年下半年,当得知甘洛乡南阜村村民生活用水困难时,促进会及时资助该村5万元,建设过滤池、蓄水池以及铺设管网等饮水工程,从附近山上将山泉水引入村民家中,解决了该村用水困难问题。当得知一些贫困户家中无卫生厕所、饮用水不安全、水量不够的情况后,山庄乡双田村乡贤周东强捐资7万元为贫困户改水改厕。山庄乡洢溪村乡贤王金生在得知山庄村一位贫困户的孩子双眼失明、无钱医治的情况后,积极发动山庄籍在外乡贤捐资几万元给孩子治病,让孩子看到了光明。赤谷乡田西村乡贤顾建厦踊跃捐款,为村里农家书屋增添书本、购买桌椅、完善设施建设,为留守儿童节假日期间在农家书屋看书创造良好条件。(胡全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