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企业融资压力 降低企业投标成本

——抚州电子金融保证平台助力“放管服”改革

2020年06月01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领域。2019年11月23日,抚州市紧扣建筑企业参与招投标项目多、提交保证金多、“放管服”改革呼声高的需求,以“互联网+金融+政务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推出电子金融保证平台,企业以电子保函方式提交投标保证金——截至5月28日,该平台已注册建筑投标企业约5000家,开出电子保函8000余份,帮助企业节省保证金28亿元,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近5000万元,省去企业来回跑银行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的麻烦,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使用电子保函节省财务成本

据抚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传统的投标保证金采用银行汇款形式收取,存在企业资金占用成本高、收退手续烦琐等问题,影响招投标市场活力。2019年5月,抚州市增加了纸质保函缴纳方式,但运行近半年,发现纸质保函存在真假难辨、核对费时等新问题。

电子保函启用后,投标企业只需登录抚州市电子金融保证平台,就可在线申请。平台收到申请后,自动将投标人名称、投标信息、保函金额等信息传递到银行,随后银行通过抚州信用大数据平台,为投标人授信开出电子保函。企业首次申请,30分钟内就能完成,再开电子保函只需3分钟。

今年3月,抚州文昌里汝东园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工程项目开展招投标,单笔保证金为80万元,参与投标企业共557家,按银行汇款方式提交保证金,参与投标企业需资金4.46亿元,按照民间融资成本计算,4.46亿元一月使用成本约为668万元。使用电子保函后,80万元保证金申请费用仅为2800元,557家企业投标保证金总成本则为156万元,仅一个项目就为企业投标节省成本500余万元。

实现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建筑工程项目开标,全国参与的企业众多,抚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计发现,平均一个项目有700余家企业,最多时一个项目有1200余家企业。“开标时间为9时30分,投标企业9时才送来纸质保函,工作人员审核慢则开标时间必须延后,各地赶来的企业代表返程时间就得延后甚至到次日。更重要的是,纸质保函真假难辨,给审核人员带来更大难题。”上述负责人称,企业在银行办理纸质保函时,需人工核对、银行送单、现场确认等多个环节,不仅办理周期长,还需在银行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次往返跑动。

电子金融保证平台进一步推进了投标企业减负降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同时利用抚州市政府企业信用大数据实时验证企业身份、信用信息,且全程留痕,监管部门可通过数据查询,在第一时间追本溯源,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平台还开通了市政、交通、水利工程等多项电子投标保函类型,实现了各县区电子投标保函资源共享及与抚州信用平台数据互通,具备红黑名单查询、实施联合奖惩等功能,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落到实处,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零跑腿”。

“电子保函的使用,极大地减少了企业资金占有量,有效释放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资金压力,这对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有重要意义。”抚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5月份抚州所有县区推行电子保函后,预计该平台一年将帮助企业减少保证金200亿元。(记者 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