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在细微处 夯实脱贫路

背靠“旅游大树”,灵山脚下左溪村贫困户生活得以改善

2020年06月01日07:31  来源:江西日报
 

灵山脚下左溪村。

5月14日8时,灵山脚下的上饶市广信区清水乡左溪村村委会办事大厅里,第一书记张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张政还有一个身份是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2017年被派到这个省级贫困村,主要工作就是扶贫。

2015年2月灵山景区建成开放后,管委会被确定为所在地村庄——左溪村的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单位。“通过几年的努力,村里144户580名贫困人口,到去年已有132户564人实现脱贫。”张政说,全村756户3650人中,目前剩下的实际贫困人口大都为五保户。

地少,人均不过五分;村偏,地处山脚旮旯,左溪村村民的日子一度过得很艰难,贫困的发生也很普遍。转机出现在灵山风景区的建成之时。背靠“旅游大树”,吃上“旅游饭”,在景区管委会全力、细致地帮扶下,依靠自己的勤劳,村里的贫困户走上了脱贫之路。

结对帮扶

5月14日下午,夕阳西下。村民龚水彬没想到,管委会副主任张新华此时还会找上门来。

“老龚,这是600块钱,今天又帮你卖出去了一点石茶,趁着下班赶紧给你把钱送来。”张新华说。原来,张新华几年前与龚水彬结成了帮扶对子,这些天一直帮龚水彬两口子销售从山里采制的野生石茶。

2014年,龚水彬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一家五口人,妻子患有严重的腰椎疾病,几乎丧失劳动能力,3个孩子都在读书,全家只靠龚水彬打小工、种田的1万来块钱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6年,张新华和龚水彬结成帮扶对子后,知道他有宰牛手艺,就鼓励他试着养两头肉牛,宰杀后卖牛肉。果然,在山里饲养的肉牛肉质鲜嫩,受到很多农家乐的欢迎,再加上张新华在朋友圈中推销,很快就卖完了。尝到甜头的龚水彬从此每年都要养几头牛。

“今年我的牛圈里养了7头牛,前不久宰卖了5头,又是张主任帮着我推销牛肉,赚了2万多元。我准备再进几头牛犊养,今年再赚个几万元没问题。”龚水彬说,要是没有管委会结对干部的帮扶,不敢想象会有现在的日子。

事实上,除了管委会与村里进行对口帮扶,帮助完成整村的脱贫攻坚任务,管委会所有工作人员都与贫困户结对,帮助每一户找准脱贫的路子。“每个工作人员每月不少于2次到自己结对的贫困户家看望和帮扶,坚持扶贫与励志、日常帮助和临时救济、物质帮助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着力解决贫困户家庭存在的具体困难。村里上百户贫困户得到我们具体、细微的帮助,生活得到较大改善。”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李希东向记者介绍。

优先就业

“岭上开满哟,映山红……”5月14日上午,灵山的旅游栈道上,保洁员陈富冬身着鲜亮的橙红色工作服,一边挥舞着扫把,清扫着落叶,一边哼着歌儿。

这时,手机响起。陈富冬接到管理员钱民盛的电话,领受了新的保洁任务。

陈富冬和钱民盛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成为灵山上的保洁员。从此,他们告别了过去种一点薄田再四处打短工的日子,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钱民盛还当上了管理员。

“保洁员早上8时坐第一班缆车上来,下午5时30分坐最后一班缆车下去,负责800米旅游栈道的清扫,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活儿比较轻松,还能照顾到家里。”钱民盛说,他调度的保洁员中有18名是贫困人口,之前都没有稳定的收入,现在的这份工作让他们家里的生活有了保障。

自从在景区上班后,陈富冬就把家里的土地流转了出去,这样他一年的收入加起来有近3万元。更重要的是,稳定的工作让陈富冬心情轻松,人也更加开朗。每天上班,兴致起时,他还会对着秀美的风景唱上几句。

“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为中老年人,除了种地、打短工,缺乏稳定的谋生手段,管委会将这些人的就业作为首要保障任务,在景区的安保、保洁岗位上优先安排工作,目前村里有27名适合在山上工作的贫困人员实现了稳定就业。”张政说。

特殊照顾

提起建档立卡贫困户——72岁的龚桃林和67岁的张裕琴老两口,张政总要多一些牵挂。2013年,老人的儿子不幸去世,家里失去了唯一的壮劳力。老人还得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孙辈,靠吃低保的他们,生活困顿。

“景区建成开放后,村集体经济靠吃‘旅游饭’逐渐丰盈起来。区里安排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也为村集体带来了一笔收入。”张政说,村集体经济有了底气,最先想到的就是如何给那些最难脱贫的群体提供更多特殊“照顾”。

于是,村里像龚桃林老两口这样的特别困难户,生活迎来了改善的机会。老两口只需每天维护一下村里的公共卫生,就可以每人每月领到500元。再加上给景区保洁公司做竹扫把的收入,家里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像龚桃林老两口这样受到特殊‘照顾’的贫困人员有35名,村集体每年为此支出20多万元。”张政说。

同样受到特殊“照顾”的,还有村里的一对孤儿。这对双胞胎姐妹在各方帮助下,目前已在上饶师范学院就读。为了让她们能顺利完成学业,景区为她们开出专门“保单”——假期实习工作岗位。两姐妹可以利用周末和假期,到景区跟导游实习,实习期间每天给予100元报酬,每接一个团还可以再拿到150元劳务费。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小姐妹用辛勤劳动赚了上千元。

“通过这样的资助,既保证她们的生活来源,又可以激励她们的信心,提升她们工作能力,为毕业后就业打基础。”李希东希望,景区的“良苦用心”,能为小姐妹改变命运提供更有意义的帮助。(记者 尹晓军 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