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丰收 “麦客”逐“浪”

2020年06月01日11:00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5日,彭泽县芙蓉墩镇4000多亩麦子丰收,来自安徽蚌埠的“麦客”们正驾驶着收割机收割。

  收割机在麦田里“劈波斩浪”。

  每天收割完,都要对收割机进行修整。

  “麦客”还要兼职当收割机的修理工。

  戴着防尘口罩收麦。

  “麦客”们开着收割机转场。

  一天忙碌之后,“麦客”们一起吃晚饭。

  运输收割机的卡车就是“麦客”流动的家。

  收割上来的麦子装车后将运往仓库。

 

  5月中旬,彭泽县芙蓉墩镇种粮大户闻朝鲜种植的4000多亩麦子熟了,一片片麦田像是给大地铺上了金色地毯。闻朝鲜开心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收成比往年都要好。”从播种、管理到小麦丰收,闻朝鲜承包的麦田,可带动当地100多名村民就业。

  麦子丰收了,“麦客”们像候鸟一样追逐着麦“浪”,如期而至。5月25日,记者用无人机高空俯瞰,麦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来自安徽蚌埠的一群“麦客”,驾驶着8台大型收割机,在金色麦田里“劈波斩浪”。不一会儿,金灿灿的麦子就被一辆辆大卡车送进了仓库。

  起床、早饭、查机器、上麦田……每天清晨5时,这群由8对夫妻组成的“麦客”,借助微弱的晨光开启他们忙碌的一天。为了赶天气、抢时间、保丰收,他们有时候要忙到次日凌晨,午餐、晚饭就在田里解决。徐加光和他的收割机团队成员告诉记者,今年是他们到江西收割的第七个年头,目前在彭泽收割已经半个月了。每天虽然辛苦,但是收入还是比较可观,每台机器除去开销,差不多能赚2万元左右。

  5月26日,“麦客”们结束江西的收割任务,转场安徽、江苏等地,继续追逐着金色麦浪。(记者 周霖 洪子波 摄影报道)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