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2020年06月02日20: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6月2日电(时雨)2日傍晚,一场短时强降雨侵袭南昌,虽然时间不长,但雨势迅猛,不少户外的市民被淋得措手不及。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将到来,对此,江西省气象和水文部门在2日下午联合发布了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预警中提醒,6月2日20时至6月3日20时,九江市东北部、上饶市东南部、萍乡市中部、新余市东部、南昌市西南部局部、吉安市北部局部、宜春市东北部局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Ⅲ 级)可能性较大,九江市大部、萍乡市大部、新余市大部、宜春市北部与南部局地、上饶市东部与西南部、吉安市北部、南昌市西南部可能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Ⅳ 级)。上述地区注意做好短历时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防范工作。

面对即将到来的连续强降雨,民众应该如何防范?江西省气象部门在2日也发布了相关建议和提醒。

气象部门表示,各地要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未来一段时间江西省雨量明显偏多、有降雨集中期,洪涝和内涝灾害风险较大,需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理念,切实加强防灾、防汛部署与调度。

前期降水已使部分山区土壤含水率较高,未来十天雨带一直在江西省维持摆动,累计雨量和雨强大,且部分地方强降水落区有重叠,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的风险较大,各地需加强易发区的监测与巡查工作,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

此次过程将给部分地区带来20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的降水,局地小时雨量可超过60毫米,降水具有突发性和持续性特点,易导致病险水库、山塘和圩堤等水位快速上涨,各地应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与气象预报预警,做好防汛调度工作。

此次降水过程对流性天气较强,易伴有强雷电、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发生,各地需加强雷电防护等安全管理,防范雷电、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户外劳作、交通运输、临时构筑物、危旧房屋等造成的影响。

此外,暴雨、强对流天气易引发农田内涝和大风灾害,造成低洼地带的水稻、蔬菜等受淹,需加强排水防涝;及时采摘、收获已成熟的蔬菜水果,以防造成农业经济损失。6月上旬早稻将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遇持续阴雨易导致病虫害暴发流行,是防治的关键期,可利用4小时以上降雨间歇期喷施混合保穗药。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