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金莲:从贫困户到村干部

2020年06月04日15:12  来源:江西日报
 

六年前,上有老人卧病在床,下有小孩需要照顾,她的家庭陷入贫困;五年前,她一边照顾老人小孩,一边改造低产油茶林、养鸡养鸭,努力脱贫增收;两年前,她的事迹受到镇村干部关注,她被选拔为农业就业扶贫专干,兼任村电商平台“富足之家”站长;去年底,在村委委员补选中,她高票当选。她就是上犹县寺下镇富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葛金莲。

5月29日,记者来到富足村采访。在村电商平台“富足之家”,记者见到葛金莲,她虽然个子小,但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她曾是贫困户。

2006年,葛金莲与黄光连结婚后,育有一双儿女,婆婆患有精神病,需要常年吃药,公公因年老失去劳动能力,家里仅靠黄光连打零工维持生活。

葛金莲说,那时很想外出务工,但又脱不开身。2014年,家里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日子开始有了改观,婆婆成为低保户,丈夫接受了技能培训,后被推荐到东莞务工。此外,还有教育帮扶、健康帮扶……

黄光连在东莞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葛金莲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之余,对18亩低产油茶林进行改造,同时还在家养鸡养鸭。2015年,葛金莲有2万多元收入,黄光连也有近4万元收入,家里建起了砖瓦房。

2015年底,葛金莲与家人商量,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同时,她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8年,上犹县探索设立生态扶贫就业专岗,仅富足村就有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就业岗上岗。村里邀请葛金莲担任农村就业扶贫专干,并兼任“富足之家”站长。

农村就业扶贫专干是村里的“生态大管家”,每到月底,她都要带着生态扶贫就业专岗职员对村里的脏乱差进行清理。作为“富足之家”站长,葛金莲经常走家串户登记村民家里的农产品,帮助村民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广销售。2019年10月,她代表村里参加全省农副产品消费扶贫对接会,不仅把5000多元农产品销售一空,还带回了3万多元订单。今年,线下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而葛金莲发挥线上销售优势,先后帮村民销售了6万余元农产品。今年5月20日,她参与组织的“与爱同行”电商销售活动,又帮村民销售了8.9万元农产品。

如今,葛金莲不仅成为寺下镇小有名气的“励志脱贫户”,还是富足村的实习村干部。富足村党支部书记王祥英说:“葛金莲做事踏实,甘于奉献,深受村民信赖,她一定能成为合格的村干部。”(记者 陈化先)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