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争气火争焰 做人要有骨气

2020年06月04日15:28  来源:江西日报
 

何雪花在喂养鸭子。

“嘎、嘎、嘎……”5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上栗县东源乡楼下村一家鹅、鸭、鸡养殖基地,远远就听到传来阵阵鸭子叫声。

这家养殖基地的主人是村里的贫困户何雪花。

“何雪花可不简单,她不仅懂养鸡、养鸭,还会炒茶籽、榨茶油。”谈及何雪花,楼下村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何雪花多年前离异,生活失去了依靠,还要负担两个小孩上学。村里干部看到何雪花的困难,把她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戴上贫困户的帽子,确实能享受很多政策福利,但是我一定要摘掉这顶穷帽子。”何雪花暗下决心。于是,她在村外的路边开猪肉摊子,但是长期剁肉与搬重物,导致手痛而无法经营。

怎么办?

何雪花发现,东源乡盛产茶油,于是她开始做油茶籽买卖,同时自己也尝试榨茶油。定点扶贫单位与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她办理相关证件, 申请了茶油商标,同时帮她推广销售。经过帮扶,加上何雪花的努力,她终于摘掉了穷帽子,今年一季度被评为“上栗最美脱贫人”。

然而,何雪花并不满足于此。“现在党的政策好,我申请了小额免息贷款创业,我要做到不返贫,还要富起来。”何雪花谈到,今年她加入了村里的楼溪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家禽,合作社负责销售、技术指导、建设鸭棚等。她负责饲养,并承担购买饲料和家禽幼苗的一半成本,而获得的收益对半分。

何雪花对规模养殖是外行,但她很好学,积极上网学习相关养殖知识,同时向同行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何雪花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今年她新购的小鸡小鸭,成活率达99%,村民们纷纷到基地向她讨教。

“今年我养殖鸡鸭鹅近3000羽,预计年收入有6万元,加上榨茶油、种植的花生、葵花籽、莲藕等,家里今年纯收入应该有10万元左右。”何雪花说,人争气火争焰,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做人没骨气。(记者 洪怀峰 文/图)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