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杂货铺

2020年06月04日10:22  来源:江西日报
 

  大岗山村坐落在分宜县钤山镇大岗山林区。村里有个吴老板,远近闻名。名从何来?一是身体,二是意志。

  吴老板大名吴连香,54岁。小儿麻痹症致双腿萎缩,双手撑地行走,上肢粗壮发达。她自小不认命,学技术开店铺养活一家子,成为脱贫之星。

  邻居李文梅感叹:别看我开饭店,真不如这个吴老板。要是腿好,她都会飞!

  因身体原因,吴连香从小没进过校门。但凭认得的几个拼音,自学、练字,竟能成文。成年后,看着父母渐老,吴连香吃力写下长达6页的求助信,“爬”着送到乡政府(原大岗山乡政府)。爬行女孩,歪扭字,把大家“惊”着了。乡里开会研究,在集镇给她安排一间小平房。她买来补鞋机,补鞋、织毛衣,开始自食其力。

  1991年结婚后,因丈夫有间歇性精神病,做不得啥事,吴连香担子更重。后来儿子出生,这成为她最大的精神动力。在乡村两级关心下,她吃上了低保,还借钱在集镇上盖房子,并把客厅当门店,开起了日用杂货铺。

  大岗山多了个吴老板,一边卖货一边补鞋。人们常见,她爬上班车入城进货,爬下班车一脸疲累。但双手撑地行走,一样有力。

  儿子4岁时,丈夫发病离家,一走就是10年。说起十年艰辛,吴连香瞬间眼红,泛着湿亮。有一次,坐火车到新余买补鞋皮料,却坐过了站点。急哭、吓傻了。有人劝她坐到上海,有救助站,到那儿有人送回来。懵懵懂懂就到了上海。一出站,有好心人出主意:在这讨钱收入高,比家里强。她眼泪刷地出来了:要不是孩子,就真不回了。后来,在警察帮助下,弟弟到上海接了她回去。

  2014年,吴连香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帮扶下,家里开支少了,收入多了。儿子也在新钢公司上班了。最难的日子熬过去了,吴老板“野心”变得更大。先是养殖。每年20多只鸡、100多羽鸭,还有六七只大白鹅。再收山货。大岗山上5个林场,绿海无垠。五月桐花万里,腊月冬笋拱泥,还有虎杖、石菖蒲等野生药材,满山是宝。每年,外地人进山收土货,吴连香看出商机,从村民手中收购,再批发给外地商人。

  吴老板收货,村民心里踏实。一来山货不愁销路随时能变现,二来她吃苦耐劳诚信为本。杜屋根夫妇是挖笋好手,光卖笋,一年从吴连香手中拿到2万多元。不少钱、不少秤,吴连香见乡亲累得不行,还偶尔多给斤两。大伙都爱把山货卖给她。每年,吴连香收购桐籽约1万公斤、冬笋1500公斤左右、虎杖10万公斤、石菖蒲近600公斤,给村民带来丰厚收入,自己却利薄,赚个两三万。

  2017年,吴连香终于脱贫了。现在,就盼着27岁的儿子找对象。

  永远不放弃希望,永远不屈服命运,这就是吴连香的本事。这个本事,撑起了大山里了不起的杂货铺。(胡光华)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