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光景一时新

——鹰潭市余江区贫困村“三变”

2020年06月04日10:20  来源:江西日报
 

  已脱贫2681户788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的提升。这是鹰潭市余江区2019年的脱贫成绩单。余江区作为全国乡村治理建设试点区之一,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努力让贫困村颜值更高、百姓更富、乡风更文明。如今,余江区广袤的农村大地,繁花似锦,生机盎然。

  美丽乡村建设让贫困村颜值更高

  漫步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篱笆旁、浓荫下,老人们聊着家长里短;广场上,孩子们正在嬉戏耍闹……静与动的和谐统一,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这个曾经泥泞、破败的省级贫困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换了容颜。

  近年来,余江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三示范”(示范点、示范线、示范片)建设,重点打造“四线五片”(320国道沿线、206国道沿线、梁余公路沿线、景鹰高速龙虎山挂线;杨溪现代农业示范园示范片、潢溪渡口韬奋文化示范片、锦江范家精准扶贫示范片、平定蓝田血防红色文化示范片、马荃岩前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片),走出了一条以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农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村庄面貌亮丽化、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治理规范化的独具余江特色的“一改促六化”新农村建设之路。全区36个省级贫困村、41个市级贫困村全部完成新农村建设。

  产业下沉让贫困村百姓更富

  “我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离家近,能照顾弱视的女儿,工资也不低,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会好起来的。”马荃镇杨柳村贫困户陈金荣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陈金荣夫妻俩都患有残疾,还有一个弱视的女儿,对于能在家门口做事,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很是满意。

  余江区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和关键,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引导和推动生产实体“下沉”到村组,组建产业下沉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群众增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多重效应。

  在产业下沉过程中,余江区通过推进利用闲置房屋改建、整合涉农资金新建、引导企业投资自建三种模式,破解“平台怎么搭”的问题;实施“招商工程”“下沉工程”“回归工程”三大工程,破解“产业哪里来”的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资金扶持力度、培训扶持力度,破解“政府如何扶”的问题。目前,全区已建成并正常运营产业下沉就业扶贫车间36个,带动1412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228人。

  良俗新风让贫困村更文明

  “特别感谢咱村的乡贤们。他们慷慨解囊,捐资用于村里评比‘最美婆媳’,逢年过节给老人送温暖,村里敬老孝老的风气更加浓厚了。”平定乡洪万村洪家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理事长洪炳金介绍说。

  从提倡“零彩礼”让年轻人轻松结婚,到兴建互助养老中心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再到办起假日学堂让留守儿童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余江区广大农村百姓的精神面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创新使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整合各项资源,着力打造“4+N”文明实践平台。“‘4’即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居家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假日学堂、‘村村响’广播;‘N’即结合实际情况,把农家书屋、文化礼堂、村史馆、爱心超市等各类场所、设施均作为文明实践平台资源。”余江区文明办主任范华春介绍说,目前,全区实现了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有效助推了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的提升。(钟海华)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