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星星真美丽——横峰葛源“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观察

2020年06月05日09:38  来源:江西日报
 

无论是大气磅礴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还是充满浪漫主义情怀的“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浩瀚星空引得诗人留下千古名句。而如今,你有多久没看过璀璨星空了?

2019年6月5日,经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认定,横峰县葛源镇的星空质量等方面条件达到良好标准,适合开展星空观测、星空摄影和星空旅游等项目,葛源由此成为江西省唯一、国内第五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在山区环境下开启星空保护实践。

一年来,项目给当地的文旅发展带来哪些变化?保护地能否打造成集“天文科学观测、康养文化旅游、生态保护宣传”为一体的综合基地?保护地的发展对全省其他地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又有何借鉴意义?带着这些思考,近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为什么是葛源?

“这一片是规划中的暗夜星空保护地·黄树坞观星平台,建成后将成为星空旅游游客中心。已经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葛源镇旅游办主任石昭鑫指着一块指示牌介绍。5月27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到距县城50公里的葛源镇黄树坞,登高远眺,只见青山苍翠,云雾缭绕。雨后空气清新,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小镇葛源有何特别之处,被授予“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这里要提到一名年轻人。

横峰籍“90”后青年刘浩,是一名骨科医生,工作之余痴迷星空摄影,成为中国星空视觉联盟摄影师、中国国家天文杂志供稿人、江西省天文学会会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浩路过葛源时第一次看到密集的流星雨,这让他非常震撼。此后几年,作为星空摄影发烧友的他,曾去过四川稻城、舟山东极岛、福建武夷山和日本静冈、新西兰特卡波等多地拍摄星空。综合暗夜条件、基础设施、空气质量和交通地形等因素,他觉得家乡横峰有独特优势,于是萌发保护和利用暗夜星空资源的念头。2018年暑假,刘浩走遍葛源、新篁、莲荷、青板、港边等周边乡镇,观测认证天体可见情况、光污染指数等,寻找最佳天文观测地、星空摄影地。

经反复选点勘测比对、多次认证,他确定葛源的夜空质量、生态环境特别好,并且交通条件相对便利,可以作为暗夜星空保护基地。刘浩坚定了为葛源申报“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的想法。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他积极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并提交了可行性报告,得到横峰县主要负责人的高度认可。一系列申报工作随即展开。

2019年4月,中国绿发会评审委员会一行来到横峰,进行实地考察、沟通与调研。根据《暗夜星空保护地项目标准》,评委会得出结论:葛源镇基础条件良好,达到设立与建设暗夜星空保护地的项目条件标准与未来发展要求。2019年6月5日,“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葛源”正式授牌成立。

“红色+绿色”将带来什么?

自2014年我国第一个暗夜星空保护地在西藏阿里成立后,目前,中国绿发会已在西藏阿里、西藏那曲、江苏盐城野鹿荡、山西太行洪谷、江西横峰葛源建立了5家“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并制定出《中华暗夜星空保护行动纲领》及技术标准,探索在高原、海涂湿地、湖泊、山区等不同区域和环境下,推进星空资源的保护实践。

在这五地中,红色无疑是葛源的最大底色。同时,葛源还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镇,拥有多个美丽乡村和天然氧吧,空气通透、夜空质量好、光污染少。葛源还是绿色的,不仅体现在资源和山水风光上,更体现在发展理念上。绿色是葛源乃至整个横峰县在旅游资源开发上最重要的前提。

“葛源被授牌只是起点,我们要把这个全省唯一的暗夜星空保护地作为重要项目来打造,让这张绿色名片‘亮’起来。”县文广新旅局局长肖建林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坚持走“以红推绿、以绿促红”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依托“红色+绿色”,开发出“红色研学+绿色科普”等旅游产品。游客来葛源游玩,白天可以看花赏景,倾听红色故事、感怀革命精神;晚上住在山上,仰望星空感悟苍穹之美,寓教于乐接受天文科普教育。这种“红+绿”“白+黑”模式,能把游客留下来,激活夜经济,同时还能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对景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任小东介绍,近年来,暗夜星空保护的理念已逐步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的共识,越来越多公益组织以及地方政府部门对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合作与实践。目前,河北、陕西等一些地方和景区也在积极申报暗夜星空保护地,杭州、西安、成都等多地提出相关规划目标和发展思路。他建议,葛源保护地在“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的前提下,应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整合旅游业态层面和旅游要素层面,把星空项目的“小众旅游”培育成“热门项目”,从而促进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消费水平的提升。

未来的葛源会是什么样?

2019年10月,刘浩以中国绿发会及葛源保护地代表的身份参加新西兰国际星光大会,在会上介绍中国在暗夜星空保护等方面的战略和成效,并分享葛源的良好生态、夜空质量以及保护地的未来规划,引起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关注,纷纷为中国在光污染防治方面迈出的步伐点赞。

同时,葛源保护地的建设也得到了中国绿发会以及江西省内外天文爱好者的关心和支持,他们用专业眼光、经验和思考,为保护地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横峰县专门成立了暗夜星空保护地项目建设指挥部,11个成员单位共同推进项目建设。保护地的规划设计、资金预算等前期工作均已完成。此外,梅葛(梅溪—葛源)旅游公路放样工作已完成,这条公路建成后,保护地周边的交通条件将得以明显改善。

“目前,上坑源观测点的建设进度最快,暗夜星空观测平台、培训基地、露营地、学员宿舍、民宿、农家乐、户外拓展等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中,预计9月份能开门迎客。游客中心和其他观测点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天文观测、星空摄影平台等相关配套工作,由县科协等单位提供技术指导,通过江西天文爱好者协会等渠道进行推广,积极开展中小学生星空研学旅游项目,让暗夜星空保护地发挥其该有的作用。”谈起保护地的建设进展,葛源镇镇长蒋平干劲十足。

“5月23日16时左右,我和两个朋友自驾去葛源。在横峰县最高峰——1366米的米头尖上露营。我们拍到了银河,抬头是无比璀璨的星空、远眺是星星点点的灯火,在那一瞬间,生活中的烦心事、工作上的压力得以释放,那种感觉特别美好,无法言喻。”星空摄影爱好者、横峰县规划局干部刘军照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天文、摄影和户外爱好者慕名到葛源赏星观月,他期待更多人能在这里开启星空之旅,享受“星”生活。(记者 余燕)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