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兵有尊严获实惠

——看抚州以“尊崇工作法”为统领开展退役军人工作

2020年06月05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这些天,金溪县陆坊乡石溪村退役军人服务专干余建中又在村里开始了走家串户。前段时间,因新冠肺炎疫情,他走访村中退役军人的工作受到影响。按照“一月一走访”的要求,余建中正抓紧补上二季度的走访进度,收集解决全村36名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

余建中的工作,是当下抚州市以“尊崇工作法”为统领,创新开展退役军人工作的写照。

基层服务队伍是做好工作的保障,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专干是具体事务的“首问人”。在队伍建设上,抚州着力强基层、打基础,充实基层工作力量。该市各县(区)在落实“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基础上,全市170个乡镇(街道)、2053个村(社区)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组建到位,现有2312名村(社区)一级退役军人服务专干(非兼职),实现了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服务专干。

金溪县2019年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统一招聘了163名退役军人为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专干,受到全县退役军人的欢迎。为发挥好这支新队伍的战斗力,该县在制度上发力,先后出台退役军人服务专干管理考核实施意见、退役军人服务专干首问责任制,明确了职数设置、选聘任用、工作职责、工资待遇、考核考评,极大调动了这支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该县将退役军人解“三难”(医疗难、住房难、生活难)临时救助金审批权下放到乡镇,规范发放流程并同步公示,做到公开透明。

在东乡区,今年初,该区为22名现役军人家庭集中送喜报,并为立功军人家属颁发证书和慰问金。经协商,全省模范退役军人、江西华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接平设立“关爱功臣基金”,对东乡籍现役军人荣立三等功以上的,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激励现役军人投身强国兴军伟大事业中。

东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丰富“一月一课堂”活动,课堂包含“红色故事”“烽火岁月”“励志传奇”“时代骄子”等内容,并结合国防教育、双拥创建、创新创业等工作开展,推动课堂走进基层。

和平不忘英雄。“侦察后,我们在人数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歼灭5名防守敌军,成功摧毁敌军电台……”日前,东乡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邀请荣立战时二等功的战斗英雄乐广东,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讲述他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现在国家强大了,对我们退伍老兵的政策也更好了,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优越感、自豪感。”乐广东深情讲道。

“‘尊崇工作法’的精神实质,就是要让军人及其家属有尊严、获实惠。”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抚州将采取一人一本工作法、一家一块联系牌、一站一个微信群等八项措施,拓展丰富“尊崇工作法”的要求,让一切工作都围绕尊崇展开,让每一名退役军人在每一件细微事情中都感受到社会的尊崇。(记者 卞晔)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