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臂篮球少年获NBA球星点赞

敢为梦想拼尽全力

2020年06月06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4日,张家城早课前在学校操场上打篮球。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这个孩子是谁?帮我找到他!”

  视频里,一名独臂篮球少年运球的手速和过人的敏捷,让NBA球星斯蒂芬·库里震惊了。6月4日,#库里寻找独臂篮球少年#的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接近3亿。

  “他的名字是张家城,今年13岁,来自广东云浮。”1.3万热心网友在库里微博下留言,帮助库里找到小张。46.8万网友点赞,惊叹于热爱能够创造的奇迹。

  “要么努力,要么放弃”

  折服美国职业篮球巨星的,是5岁时失去右臂的小镇少年张家城。

  在那段爆红网络的视频里,他眼花缭乱的运球、熟练迅捷的变向、潇洒灵活的转身,令围观的人惊呼不断。因为他惊人的速度,不仔细看的人甚至看不出来他的“右臂”只是一截空荡荡的袖管。

  张家城是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的初一学生。5岁那年,他因手不慎卷入榨油机而失去部分右臂。2018年,高村镇政府举办了免费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篮球。

  “一只胳膊怎么打篮球?”周围的人难免有疑问,小张什么也没说。

  “打起来有点困难,但是很开心。”这是小张对篮球的第一印象。过去两年,这种激情一直支撑着他面对每一个细小而不足为外人道的困难。运球、投篮,刚开始球总不断从手中掉落。打球时鞋带开了,需要同伴帮忙系好。手指磨破了皮,就找父母同学缠上胶布。

  “要么努力,要么放弃”,是小张的座右铭。每天早上6时40分,张家城准时来到学校,拿起心爱的篮球——他要抓紧利用早读课前这段时间练球。

  家、教室、篮球场,三点一线的生活日日重复。早读课前、中午放学后、下午放学后,学校的篮筐和塑胶球场,见证了他奔跑与运球的身影。周末学校球场关门,他就去镇上的球场,风雨无阻,“就是一天天重复练这些篮球动作,练好基本功”。

  “不接受‘不’作为答案”

  他的努力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在同学的推荐下,他还当上了班长。

  儿子这么拼,父母既心疼又支持。小张的母亲谭妙玲说,小张一直是个乐观的孩子,但有了篮球,“他更自信了”。2019年暑假,父母给儿子在市区报了篮球培训班,训练他的身体和基本功。

  平时,小张会看网上的篮球视频,模仿职业球员的技术动作。美国NBA球星欧文和库里,是他最喜欢的球星。今年3月,小张注册了抖音账号,发布的全是他平时打球和训练的视频。

  但真正让小张走红网络的,是他在球馆里“斗牛”的视频。“请你尽全力防守我,就是对我最大的尊重。”面对比他高、比他壮、比他多一只胳膊的各路高手,家城利用运球与变向寻找空间,最后完成进攻。

  “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中国CBA球星易建联在转发小张打球视频时写下这样一段话。

  互联网让少年坚持梦想的样子也流传到大洋彼岸,击中了NBA球星的心。其中,就有小张最喜欢的库里。

  这位勇士队后卫告诉家城:“坚持做你自己,不要让任何人说你不行。”收到偶像祝福的家城留言:“我会更加努力的。”

  库里表达了对家城的敬意。“你带给我们正能量,你不接受‘不’作为答案,你努力克服困难,站在篮球场上,给大家展示篮球对你的意义。”

  “篮球是我的梦想。”张家城说,自己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我想对五年之后的自己说,要变得更加强大,要打上职业比赛。”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更了不起的,是敢为梦想拼尽全力。

  (据新华社广州6月5日电 记者周自扬、苏斌、闫然)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