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村民莫色达体的通往幸福之路

藤梯·钢梯·楼梯

2020年06月06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昭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坪社区新家的阳台,莫色达体眼中满是对新生活的憧憬,妻子巴格阿里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给亲戚打电话报喜。

搬迁后,“悬崖村”按照发展旅游等产业的计划,多数老房子将被保留并加固。莫色达体说:“将来可能会以向村集体租用的方式,和老婆轮流回来搞旅游接待。”

“悬崖村”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别称,从山底到山上村庄海拔落差约800米,村民和外界的唯一通道曾是17段危险的藤梯。2016年5月,为改善“悬崖村”艰难的出行条件,凉山州和昭觉县将藤梯改换为2556级钢梯。

藤梯虽然变成钢梯,但进出村一趟仍要两三个小时。为彻底改变村民居住生活条件,2019年4月,昭觉县将“悬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同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脱贫传奇”专题栏目刊发了记者实地采写的报道《悬崖村的2556级钢梯》《云端上的脱贫路》等。

今年5月12日至14日,阿土列尔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4人,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13日一早,51岁的莫色达体和妻子巴格阿里早早起床收拾行李。这一天,他们走下钢梯,走上楼梯,居住条件彻底改善。从藤梯、钢梯再到楼梯,许许多多和莫色达体一样的“悬崖村”村民走上了幸福之路。

在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之一的南坪社区,30多栋六层高的楼房错落有致,超市、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来到新家,莫色达体夫妇看到光线通透的客厅、3间卧室以及明亮的厨房和卫生间,家具齐备。在莫色达体看来,新家“像梦一样”,他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