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推行“湖长制” 给力文明校园建设

2020年06月06日11: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6月5日,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将校园内的蛟湖和东、西、南、北湖的湖长聘书,分别颁发给5位副校长,标志着学校即日起正式实施“湖长制”,持续多年的文明校园建设进入新阶段。

当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召开文明校园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发布《江西财经大学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5)》。建立“湖长制”的工作,这个“五年计划”重点任务和亮点之一被写入其中。会上,学校隆重举行湖长聘任仪式,全国著名法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邓辉教授等5位副校长,从卢福财校长手中接过湖长聘书,聘期4年。

江西财经大学历来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尤其最近三年多来,文明校园建设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相关工作持续推陈出新:成立正处级建制职能部门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出台文明校园建设“五年计划”,推行“湖长制”。

江西财经大学校园内人工湖泊较多,其中5个分布在蛟桥园、麦庐园两大主校区。首批受聘担任各湖湖长的5位校领导,现在不只是多了一个新头衔,更增添了一份沉甸甸责任。“湖长制”实施之日,学校同步出台《江西财经大学湖长工作职责》,首次明确了湖长需要履行的掌握湖泊基本情况、明确湖泊治理目标、定期开展湖泊巡查、指导督促综合治理、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监督落实长效机制共六大职责。

根据“五年计划”,未来5年,江西财经大学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建设中,将根据“结合校情,突出重点,亮点优先”建设思路,全力实施“七大工程”(领航工程、铸魂工程、养成工程、浸润工程、美化工程、法治工程、关爱工程),建设“七个校园”(清正校园、明德校园、尚礼校园、崇文校园、美丽校园、平安校园、健康校园)。与此同时,用5年时间里,高质量完成包括构建红色基因育人体系、提升文明礼仪素养、编撰百年校史、建立湖长制、推进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推进校园禁烟行动等在内的20项重点任务。

“必须摒弃应景应急、迎检式的文明创建思路!”作为江西财大“湖长制”的倡议者,校党委书记王乔强调,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尤其强调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必要性,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和争创“双一流”工作。(喻春龙 王艳丽)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