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预警,11户村民连夜紧急转移

2020年06月06日07:45  来源:江西日报
 

  “谢谢你们把我救到安全地方来,否则后果很难预料。”6月3日,被转移到村委会安置点的安义县新民乡山上村刘达纪老人,紧握村党支部书记刘燕燕的手连声道谢。

  6月1日上午,南昌上空有些阴沉。下午,南昌市气象台发布《气象情况反映》,明确指出6月2日晚到3日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有大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台值班室里一片繁忙,有的在发布预警信号,有的在统计雨情,有的在分析雷达回波……气象人紧追降雨云团移动的步伐。

  一份部署暴雨防御工作的明电由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向各成员单位发出,南昌市各部门积极备战迎接强降水,全面进入防暴雨应急准备状态。

  南昌市气象台陆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城市内涝预警、地质灾害预警……一条条预警信息迅速传到了各防汛负责人和全市数千名信息员的手机里,一张暴雨信息网在城区、乡镇、村落间迅速铺开。

  “安义县新民乌溪出现了1小时62.0毫米的强降水,必须立刻升级为红色预警!”6月2日20时10分,今年南昌市第一个红色预警发出。

  “安义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县已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请注意防范……”22时,一条短信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发送到安义县范围内所有用户的手机上。这是省气象局在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机制后,首次启动该机制,也是我省首次实现县级预警信息全网发布。

  风大,雨急,山洪夹杂着石块倾泻而下,声音轰响如雷。“赶紧撤离!”接到预警信息后,新民乡山上村支部书记刘燕燕冲进村民家中,挨家挨户帮助村民及时转移。

  当晚,新民乡山上村、合水村、塘边村等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11户13人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