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优美生态 推动绿色发展

宜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结硕果

2020年06月07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夏日的宜黄,风光秀丽,峰峦叠秀,森林茂密,碧水环流,点缀其中的2万亩竹荪菇、3万亩杂交水稻制种及91个肉牛、花卉、艾草等特色种养基地,还有唱响“禅韵戏乡、养心宜黄”文化旅游品牌的21个景(区)点,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动人画卷。去年,该县绿色产业实现产值18亿元,农民人均获得纯收入1.5万元,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空气质量指数、水质达标率等32项生态环境指标经权威部门评估,均达到或超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指标要求,标志着宜黄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结出双赢硕果。

宜黄县生态优美、文化厚重、物种丰富,国土面积1944平方公里,有林地2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86%。为呵护优美生态,该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成立领导机构、落实目标责任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党政实绩考核。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该县设定生态指标要求,倒逼企业全面治理污染、职能部门千方百计控制污染。为此,县里开展了严控燃放烟花爆竹行动,投资6.3亿元对工业废水和县城、11个乡镇、60个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并对农用地和城市用地土壤环境风险进行管控,对城乡环卫实行一体化保洁作业,统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同时,全面推行“林长制”,提升生态建养水平,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全县封山育林面积182万亩,并完成23.93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规划调查和“停伐协议”签订工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740平方公里,有力地改善了林分结构,提高了森林质量。宜黄因此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森林城市、省第二批绿色低碳试点县。

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线,大力推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是宜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内在动力。该县主动告别靠山吃山和低水平发展老路,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休闲旅游、健康养老、中医药等新经济,打好全域生态文化旅游攻坚战。同时,发挥宜黄“国家杂交水稻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优势,出台多项举措,确保制种规模保持在3万亩以上,进而有力地带动了竹荪菇等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并成为特色种养产业龙头。不仅如此,该县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构建低碳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以绿色发展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记者汤民)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