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残疾 活出自信

“乐观小老头”,好样的!

2020年06月08日06:17  来源:江西日报
 

  5月8日,卢根生正在喂鸡。 记者 洪子波摄

  抖音火山视频上,活跃着一名网名叫“乐观小老头”的特殊“网红”。他在很短的时间就拥有了4万多粉丝,每一条视频都有很多人“转评赞”,不少视频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最高的达到151万人次。

  “乐观小老头”名叫卢根生,今年41岁,是靖安县高湖镇高湖村村民,年幼时因患小儿麻痹致双脚重残,只能靠双手支撑行走,是高湖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是重度残疾,但他笑对困难,乐观积极,不等不靠,不仅以顽强的毅力实现生活自理,还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天晴,卢根生去外面摆摊、擦皮鞋。他价格公道,童叟无欺,每一双鞋子都擦得锃亮。下雨,他在家扎扫帚、做十字绣,最近出售的一幅长3米宽1米的十字绣,绣了整整三年,有人出价2万元,他却只收了6000元,他说已经超过了预期价格,足够了。

  他通过扶贫免息贷款在自家院子里养殖鸡鸭,一年养殖收入有3000余元。菜地里种了辣椒、西瓜和玉米,自己拔草,捉虫子。他常去工厂打零工,虽然满手漆黑,却干得带劲,一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他还上山挖野菜、砍竹子,开助力车独自进城进货,顽强与命运抗争,天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帮扶干部为他们一家落实了医疗保障、农村低保、残疾生活补贴等多项扶贫政策,卢根生十分感激党和政府的帮扶,但他说,自己也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2018年底,卢根生一家成功实现脱贫。他身残志坚,靠双手实现脱贫的感人事迹被人口口相传,得到了十里八乡村民的好评:“他人很热情!”“很爱笑,卖东西价格也很公道。”“很乐观,这样的人了不起!”卢根生告诉记者,“生活简简单单,靠自己的努力自力更生,挺好的!”

  5月底,记者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登记证”上看到,2016年,卢根生一家全年人均收入仅为3583元。到2019年,卢根生一家全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9257元。卢根生成为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他们一家也被评为宜春市脱贫示范户。卢根生的母亲说起儿子非常自豪:“我们老两口年纪都大了,现在家里都靠他挣钱,我儿子真棒!”卢根生回应说,自己多做一点,父母就可以少做一点。

  闲暇之余,卢根生开始拍些自己劳作的小视频上传到网络视频平台,和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乐观心态。他的精神感动了越来越多的网友,每一条视频都能收获很多点赞。一名来自内蒙古的网友点评到:“您这种自食其力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您点赞。”网友“萍水相逢”点评:“虽然身体残疾,但自强不息,真让人敬佩。健全的人们看过来,我们真的没有理由抱怨生活苦累。”网友“喜盈盈”点评:“越努力越幸运,你是最棒的!你的精神是宝贵财富。一起加油。”

  卢根生懂得感恩,不断要求进步,2019年12月24日,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喝水不忘挖井人,现在的日子好了,是不是应该像那些帮助过我的党员一样,为这一片生我养我的地方做些什么?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地成为这个组织的一员。”疫情期间,卢根生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主动请缨,参与卡点值守,每天十多个小时,持续了近一个月。

  卢根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靖安县委办派驻高湖镇高湖村第一书记付奔峰告诉记者,卢根生虽然是重度残疾,但是他积极乐观,完全没有等靠要的思想,有一股不向命运低头的劲头。靖安县高湖镇党委书记彭朝新说起他感触颇深,他不仅从经济上“要脱贫”,还想在思想上“致富”,他身残志坚、乐观向上、心怀感恩,他的事迹值得所有人学习。(记者 张 雪)

  卢根生在视频里说,“生命只有一次,没有理由让它不美丽。”“用自己的办法,力所能及,丰富人生,给自个加油!”“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好样的!“乐观小老头”。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