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空大学停课不停学

网红女教师带你迎风飞翔

2020年06月08日06:21  来源:江西日报
 

  作为我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先行者之一,南昌航空大学飞行器学院彭迎风老师在“停课不停学”的加长假期里,用其独特的润物无声的方式,带领学生迎风飞翔,一时间收获校园内外“网红美女教师”的赞誉。

  应对招不断

  今年年初,彭迎风就在中国慕课大学平台上重新开放了刚刚结束的第三期《材料力学》在线课程教学资源。这门面向社会开放且对本校学生不设学分的课程,选课人数一时间高达近5000人,彭老师很快“火”了起来。随着“停课不停学”通知的正式下达,作为学校《材料力学》课程的负责人,彭迎风考虑到全面转入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当即带领团队对教学方式进行再优化。

  “在线学习对学生自觉性要求更高,教师角色变得更为多重,这个时刻教师更应成为学生学习的支持者和督促者。”彭迎风坦言,疫情下在线教学面临的挑战是怎样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支持,以及怎样有效地监督。

  相比之前的网课教学,最大的不同是增加有效的监督环节,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习进度采取相应措施。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彭迎风按任课教师数量来合理安排在线课程教学班级;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她多方寻找电子版教材给学生们提供最大帮助;为了保证每一个人不掉队,课堂打卡、有奖抢答、定时提醒、直播答疑……彭迎风想尽各种“招数”督促学生。

  当班级课程学习群里有人抱怨或不满的时候,彭迎风总是耐心劝导。“首次面对在线课程教学,肯定有不适应,这都可以理解。但这时候老师如果有一丝负面情绪,都可能会加剧学生对在线课程教学的反感,所以我尽量让学生觉得我已经做好了全面进行在线课程教学的准备,用自己积极的态度去感染他们。”人如其名的彭迎风,再次选择了迎风而上。

  质量不掉线

  全面线上教学,要求质量时刻“在线”。

  彭迎风“上一堂好课”的教学初衷从未有过折扣,她注重体现讲课的风格和特色,注重将知识讲解和工程实际相结合,注重航空特色的凝练与凸显……她的网课真正做到了有用又有趣。学生们纷纷表示“难学的课程在彭老师的课堂也能变得轻松”,航空制造工程学院学生李子叶直言“听过彭老师课的人都服气,因为她讲得就是好”。

  本校学生眼中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彭老师”,也频频收获外校学子的点赞。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学生就在网课评论区这样写道:“很荣幸能有上这门课的机会,彭老师的课内容丰富生动又接地气,让人受益匪浅”,此番评论立即引发学生共鸣,“原来材料力学也可以这样通俗易懂,彭老师功力深厚!”

  挑战中思变

  彭迎风的网课“火”了,当其他高校的教师申请依托她的《材料力学》在线课程进行线上教学时,彭迎风毫不犹豫便同意共享课程资源,甚至主动在自己的网络课堂上为全国十几所高校的老师们建立各自独立的教学班级。彭迎风觉得在非常时期同行之间更需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在“停课不停学”的“全员网课”期间,每位教师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彭迎风积极应对之余,亦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沉下心来思考,对在线课程有了全新的看法。“空中课堂突破了课时的限制,比如录播网课中的暂停键,就能为学生提供‘私人订制’的反应和思考时间”,她还说道,“像《材料力学》这类数理逻辑性强、理解难度大的课程,其实更需要学生与教师的讲授进程和节奏相契合。我从心底认为越是难学的课程越应该引入在线课程教学,学生获益也将越大。在线课程不是‘不得已而为之’,而是‘应时而生,势在必行’。”

  于真正的师者而言,尽心教诲、答疑解惑已成习惯。高质量的网课加上高度的责任心,彭迎风收获的不只是学生们的喜爱与热捧,也沉淀了她对教育改革的思考与灼见。利用一线网络传播知识、教书育人,在特殊时期见招拆招、迎风而上,彭迎风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师者如舟,千里不殆”。(舒 越 甄艳青)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