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自带鸡场,在家创业

正邦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将用3年时间带动全国2万农户养鸡

2020年06月09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6月3日,尹美强在鸡舍里更换保健制剂。

  6月3日上午,樟树市临江镇尹家村村民尹美强正熟练地为鸡舍里的1万余羽矮脚黄鸡苗更换保健制剂。尽管鸡舍里温度高达35℃,但尹美强擦了擦头上的汗水,满脸笑容。“看着这些鸡苗一天天长大,我的心里非常踏实。因为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只要这些鸡成功出栏,我的收入就有保障。”

  尹美强养鸡收入的保障,得益于正邦集团这个强大的后盾。今年3月,正邦集团发力养鸡产业,采用“公司+农户”模式,与养殖户签订代养协议,由公司提供优质鸡苗、饲料、药品疫苗和技术服务,进行统一管理,出栏后负责回收和销售,农户平均每只鸡可获利4元。

  农户利用和改造废弃猪场养鸡

  6月3日,记者驱车沿G533国道进入临江镇,道路两旁可见一些废弃的猪场。原来,多年前,该镇许多村民都会养猪。但随着我省环保力度的加大,2016年开始,当地农户陆续停止分散养殖,今年35岁的尹美强就是其中一名。

  “这几年我到处给人打工,也没赚到什么钱。去年下半年待在家里,看着闲置的猪场,寻思着利用起来养鸡。”尹美强说,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加之市场行情不好,销路不畅,自己养的1万只鸡亏了好几万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想重新外出打工的尹美强,又因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留在家中。“家里人都指望我赚钱养家,当时真是急死了。”尹美强说。

  4月初,正邦樟树养鸡服务部两名技术员来到尹美强家。“刚开始知道来谈养鸡合作,我下意识地拒绝了。但后来听到‘保价’两个字,我一下又重燃信心了。”

  根据正邦提供的合同,公司采用代养模式,农户只需提供养殖场,交一定押金,后续完全按照正邦养殖流程进行管理,则保证每只鸡出栏后可以赚4元。

  很快,尹美强花费1万元将自家猪场进行了一番改造,并与正邦公司签订了第一份代养合同,负责1万羽黑鸡苗的养殖。5月中旬,眼看着这批黑鸡长势良好,尹美强又投入2万元,租用其他村民的1300平方米养猪场,扩栏1万羽矮脚黄鸡苗,与正邦公司签订了第二份合同。

  “这两个月,正邦公司定期供应饲料、疫苗等,技术员隔日就会来鸡场进行指导,并随时通过微信与我沟通。此外,公司还按照每平方米10元的费用对场地改造予以补贴。”尹美强说,养鸡比较环保,鸡粪可以和谷壳混合起来作为有机肥卖给果园,“正好补贴鸡舍的水电开支。”

  根据计划,尹美强第一批黑鸡6月份即可出栏,预计获利4万元。“现在很多村民对我与正邦公司的合作感兴趣,来我家咨询。”

  延伸产业链助推养鸡业快速发展

  目前,樟树市已有数十户农户与正邦公司签订合同。而在全省,合作农户达到了500户,养殖规模近500万羽。

  吉安市吉州区固江镇红星村村民尹叠境,是当地养鸡带头人和最大的养鸡专业户。他告诉记者,自己跟正邦公司签订了10万羽养殖合同,从4月13日开始陆续放苗,到5月初已经放了5万羽。

  尹叠境算了一笔账,他养10万羽鸡苗,按照正邦公司的模式养殖115天,扣除饲料成本、鸡苗、药品成本,在存活率93%的情况下,一只鸡的利润为4元,10万只就是40万元。如果市场上的鸡价上涨,正邦在结算的时候还会给予浮动的上市补贴,实现利润共享。

  据悉,尹叠境投苗后,固江镇陆续有养殖户跟正邦公司达成合作。如今,正邦公司已成为固江镇最大的“公司+农户”模式肉鸡养殖公司。

  “和其他公司模式相比,正邦的肉鸡养殖项目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保障收益和利润共享。”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牧事业部副总裁高珩介绍,在疫情发生的情况下,正邦公司全面发展养鸡事业,也是响应号召,为保障市场肉类供给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带领农户脱贫致富。

  对于正邦公司的养鸡模式,高珩形象地描述为“让农民自带鸡场,在家创业”。他说,今年很多农村劳动力没有外出打工,发展“公司+农户”模式的养鸡业务,农户投入少,门槛低,可以真正获得收益。

  对正邦来说,发展养鸡事业,也能继续延伸产业链,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深耕农业20多年,布局了国内绝大部分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发展养鸡产业底子厚、基础好,为养鸡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便利。”高珩表示。

  根据计划,正邦公司将用3年时间,带动全国2万农户共同养鸡,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进一步推动企业实现千亿产值目标。(记者 陈 璋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