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溯源“码”上见

2020年06月09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赣江新区获悉,中药AI研发示范基地项目日前正式在中医药科创城启动,同时发布了中药AI区块链管理系统,解决企业在种植养殖、采收、产地初加工、仓储、运输、炮制加工、临床选择和使用过程中的信息溯源,解决中药“信用”难题。

  据医库云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群华教授介绍,通过AI技术不仅让企业在源头控制上有了底气,同时在后续整个生产过程中,通过AI赋能药物研发,优化生产效率,持续抢占技术的高点,将会给中药市场带来技术革新。对于消费者而言,中药材追溯体系的建立,可以从源头杜绝假冒伪劣、制假售假的行为。因为每包药材(饮片),都有自身的“身份证号码”,该身份证号码绑定了中药材产品种植基地信息、产品各环节职联责任人、质量参数、流通信息等关键数据。当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通过溯源系统可以快速追溯责任方;产品发生假冒、掺假、以次充好等行为时,消费者根据供应链上的记录信息,可以获得有力的维权证据。(记者洪怀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