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少年!

——南昌市青少年摔跤冈上训练基地见闻

2020年06月10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每天下午放学之后,接送孙子冯君逸去上摔跤课,是南昌县冈上镇蚕石村今年56岁的村民蔡根枝非常愿意干的一件事情。一方面,孙子今年尚不足10岁,让他只身去3公里外的地方练习摔跤,不放心;另一方面,站在窗外,看着孩子在摔摔打打中,身子骨一天天壮实起来,当奶奶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冯君逸去年9月开始的摔跤练习,在设立于冈上中学的南昌市青少年摔跤冈上训练基地内进行。课堂由该校约440平方米的食堂改造而成,授课老师是南昌市摔跤运动协会派驻的专业教练,课程属于教体部门购买体育协会的专业服务。

  “摔跤就像是一个大家一起玩的‘大游戏’,我每天都想来这里玩,越玩越开心。”6月6日,冈上中心小学五年级女学生雷佳敏说。周一至周五,每天15时30分至17时30分,周六与周日这两天的9时30分至11时30分、14时至17时两个时间段,是训练基地的开放时间,也是属于雷佳敏、冯君逸等乡村留守孩子的“游戏时间”。“孩子不去网吧了”“个子长高了”“学习有进步了”“愿意与大人聊天了”……与蔡根枝一样,家长们在与记者交谈的时候,对孩子的喜人变化如数家珍。

  在省体育局“一县一品”发展思路的影响下,各地各相关单位也努力挖掘资源、强化特色。冈上镇是远近闻名的“教授村”,也是南昌县的“冠军之乡”,曾培养出青奥会女子链球冠军徐鑫颖、全国U20古典式摔跤冠军熊子龙等。2018年5月,作为南昌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冈上中心小学确立少儿摔跤作为“一校一品”,予以重点推进。

  熊江猛是冈上镇石湖村委会下湖自然村的名人,他在1998年省运会上获得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冠军,1999年开始“下海”创业。2018年初,因他对双胞胎儿子熊林、熊昊开展摔跤训练的视频非常“火”,其青少年体育培训理念由此进入南昌市体育部门的视野。2019年,南昌市青少年摔跤冈上训练基地获得南昌市体育局授牌,熊江猛受聘担任冈上训练基地总教练。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冈上基地共向省、市体校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50人,3人进入省专业队训练。基地计划今年暑假到向塘中心小学开展(摔跤)培训。

  看来,摔跤“大游戏”持续进行着,那么,摔跤吧,少年!(郁鑫鹏)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