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黑白 浓墨重彩山水

——王兆军和他的焦墨画

孟繁华

2020年06月1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兆军是当代作家。他先后创作了数百万字的作品,在文坛和读者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在从事小说创作的同时,王兆军还研习书画。王兆军的研习不是兴之所至、随意地涂涂抹抹,而是真正的钻研学习,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2018年10月8日,王兆军文学艺术作品展于山东省临沂市美术馆开幕。该展由临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临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临沂画院、临沂市美术馆、东夷书院承办。有关专家表示,王兆军文艺作品展,是在我们的文化阵地上,展示了有责任有担当的沂蒙文化人的精气神,展示了一种精神,一种气度,一种文人应该有的情怀。这是一种较高的评价。另一方面,能举办个人画展,也说明王兆军书画艺术取得的成就。

对书法的钻研,他著有《书圣之道——王羲之传》。王羲之是一位有着深远影响的书法家,王兆军在这本书中全面、详细、生动地介绍了王羲之的一生。从时代环境、王氏家族的兴衰讲起,将王羲之还原到具体的历史语境中,结合史实资料和民间传说,为读者展示了一代书圣传奇的一生。特别是书法名作《兰亭集序》,讲到其诞生过程和深远影响,作者妙笔生花,文章兼具趣味性与故事性,生动有趣。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书画是不分家的。王兆军在钻研书法的同时也研习绘画,他画的是焦墨画。曾有画集《园柳变鸣禽》问世,并举办过多次王兆军书画展。焦墨也称为枯笔、渴笔、竭墨。焦墨画是采用干笔浓墨而不借助于水渗化作用的一种画法,也是一种最古老的画法,比如五千年前的彩陶就是焦墨画法,隋唐时期兴盛起来的壁画,也基本上是焦墨。近代以来,黄宾虹晚期作品多有枯笔山水,画风浑厚力道,笔墨深沉浓烈,是焦墨画的楷模。当代画坛则有张汀、林兰子、崔振宽等擅长焦墨的画家。张仃先生曾说:焦墨更能发挥“用笔”。虽然画家在艺术实践中的体会各异,但不同的画法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绘画艺术,却是基本的事实。

王兆军焦墨画的艺术手法,集中反映在绘画集《园柳变鸣禽》中。画家有过乡土生活丰厚的阅历,对田园风光一往情深并由衷喜爱。钟情和喜爱的前提,是对乡土中国和田园风光的理解。我们知道,美是前现代发现的,美学是现代建构的。比如陶渊明、孟浩然、王维等诗人,他们笔下的田园风光完全是一个审美对象。这里虽隐含了他们处江湖之远的无奈,但远离纷扰的悠然自得,也确实是感同身受的真实体会。古今中外画家几乎都对山水风光兴致盎然,成为绵绵不绝的绘画题材,除了传统之外,本质上还是由人对自然的崇尚决定的。王兆军当然也概莫能外。将对乡村中国和田园生活的理解幻化为焦墨艺术,应该是阐释王兆军绘画艺术的有效方法。

《园柳变鸣禽》中,“寄情山水”辑,是占比较大的部分。例如《山里山外》《山村掩蔽》《乡村小屋》《山梁》《暮霭》以及《古画可意临》等,都明显带有鲁西南特有的风情地貌特征,无论意临古画还是写生创作,都具有明显的写意性。其总体风格可概括为“大道至简黑白两色,浓墨重彩山水自然”。他在《古画可意临》的题记中说,“古画皆可意临,无须拘泥于一笔一画,不然写不出古人精神。”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王兆军对焦墨画的认识。他的上述几幅作品,构图相对传统,沉稳辽阔,但隐约可以感到画家笔意自由飞翔的诉求。而《无须言说》《沉默的山梁》《草莽之中》《山雨欲来图》等画作,则技法如泼墨,大开大阖。《沂蒙山风景四条屏》《寄情山水》等作品系立轴,立轴难在布局,画得过满,密不透风,便气息淤塞;如画面稀疏,便气脉难继。而《山坡上的水田风光》《天地之间》《简到不能再简》《依山傍水图》等,则简洁如三秋树,俊朗如二月花。

作为传统的艺术形式,向传统学习是必修课。作为作家和学者的王兆军,这方面更为自觉。他说,“传统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其中有艺术必然要走的路径。每个有志于绘画的人,都不要试图走捷径,必须承认传统,好好学习,虚心谦恭,才能得其奥妙,参悟一点玄机。”于是,我们在《夜色下的梅花》《木石姻缘》《仿青藤蔬菜图》《兰竹图》《大白菜》等作品中,看到了传统文人趣味或童趣的跃然纸上。对传统的认识,特别是艺术传统的认识,可能只有达到一定境界,才会有更深的体悟。同时,沂蒙山是革命老区,老区的现代文化、革命文化等,对作者都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王兆军质朴的画风以及坚忍挺拔的沂蒙山水,从一个方面表达了这一文化元素的影响。

王兆军是一个有乡村经验和学院背景的作家和学者。平日里幽默有趣,家乡俗语俚语信手拈来,妙趣横生,玩笑打趣适可而止。心境的自由,既写在脸上,也映照在艺术实践中。特别是他执拗坚韧的性格,认准的路就要走到底的勇气决心,给人深刻印象。

他的焦墨画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除了他执著的艺术实践外,他的理论探讨和思考可能更重要。有理论的探讨,艺术实践才能更自觉,更有方向感。在《园柳变鸣禽》中,他对传统、对艺术想象力、对田园诗与山水画以及焦墨艺术的思考,都达到了一定的思想深度。我读过之后神清气爽、受益匪浅。这与王兆军的学识有关,当然更与他孜孜以求、坚忍不拔的艺术追求息息相关。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坚信王兆军在焦墨艺术的道路上会走得更远。

(作者单位: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