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走进公筷公勺新“食”代

吃饭用公筷 拒绝“口水菜”

2020年06月11日07:01  来源:江西日报
 

  ■ 编者按

  文明,是个人的素养;文明,又是城乡发展和竞争的软实力。而健康,则是老百姓安身立命的基石,是幸福快乐的源泉。人们对文明、健康的追求,从未停息。为深入报道各地群众文明健康生活的新风尚、新变化,同时对不健康和不文明行为和生活方式进行监督,本报从今日起在民生版开辟“文明健康生活你我他”栏目,敬请关注。

  “使用公筷、拒食野味、拒绝浪费、光盘行动。”6月10日,记者在赣江宾馆、南昌独一处(红谷滩店)等宾馆酒店,发现餐桌上或餐具上,均有“文明就餐”的提示。“吃饭用公筷,拒绝‘口水菜’”,从今年6月份开始,省会南昌,一场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文明餐桌行动正在进行,不一样的就餐文化正在逐渐养成。

  公筷公勺摆上桌,南昌迈进新“食”代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持续,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加速推进,酒店、餐馆等餐饮行业逐渐复苏。记者在南昌红谷滩新区长江路餐饮一条街等餐饮集中区走访时发现,堂食又热闹起来了,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与此同时,由南昌市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倡导的一场主题为“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从今年6月开始在南昌市全面铺开。

  走访中记者发现,稍具规模的宾馆酒店基本配有公勺公筷,在南昌千百味·红餐厅(绿地中心店),记者看到这里公筷公勺摆上桌。驻店总经理朱柳民告诉记者,食客普遍习惯围坐在一起吃饭,推杯换盏,气氛十分热闹。但你一勺子我一筷子,嘴上接触的餐具便进了同一盘菜里。

  “我们餐饮企业应当响应公筷公勺的倡议,用实际行动践行卫生、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朱柳民告诉记者,把公筷公勺摆上桌,就是引导市民文明就餐。

  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氛围有待加强

  不过,记者走访中同时发现,很多小饭店、餐厅并没有配公勺公筷,甚至部分食客即使看到了公勺公筷,也不愿使用。

  一些食客缘何不愿意使用公筷呢?食客熊伟的说法或许有一定的代表性。

  “我和亲戚朋友聚会时,基本不会主动提出加公筷。如果吃饭的时候提出使用公筷,很影响气氛。”熊伟告诉记者,如果餐桌放有公筷公勺,用起来就很自然,但如果没有,临时要服务员拿上来,自己会被客人和亲友误认为多此一举。为了避免带来不好的聚餐氛围,他是不会主动提出使用公筷公勺的。

  除了食客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需要加强,餐饮场所宣传氛围也有待提升。

  6月10日,记者在走访南昌绿地缤纷城4楼、万达美食街等餐饮门店集聚区时,发现商家没有在墙上、餐桌等显著位置张贴或放置醒目的公筷公勺倡议海报。南昌时代广场、铜锣湾购物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餐饮区也没有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

  拒绝“口水菜”,倡导与惩戒应并行

  对于一些宾馆酒店不积极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怎么办?

  南昌市餐饮协会会长涂立波告诉记者,根据“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将会把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推行公筷公勺,作为餐饮业量化评级管理的考核指标。对于没有落实和落实不好的餐饮服务单位,适当调低量化评级的档次。

  “虽然将倡导推行公筷公勺,作为餐饮业量化评级管理的考核指标,这依然是一项正面激励措施。当然,推行公筷公勺,也离不开一定的强制性措施。”涂立波告诉记者,拒绝“口水菜”,倡导与惩戒应并行,对于恶意传播疾病,或是卫生健康领域的不守法、不文明行为,应施以更严格的约束、更严厉的惩戒。(洪怀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