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乘电动车自觉戴安全头盔

头盔一族 不只是街头风景线

2020年06月11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交警对外卖企业员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6月10日傍晚,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南昌市丰和中大道和怡园路十字路口看到,电动车骑乘人员都佩戴了安全头盔,五颜六色的头盔,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南昌市已上牌电动车超过140万辆。6月1日起,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经过一系列安全教育宣传,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意识到骑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骑行戴头盔成市民自觉行为

  6月10日11时20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碟子湖大道与翠苑路十字路口车流不息。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电动车骑乘人员都佩戴了安全头盔。

  10分钟后,在红谷滩新区怡园路和金融大街十字路口,数十名电动车骑乘人员无一例外,都佩戴了安全头盔。正在执勤的交通协管员老陶说,这个路口每天过往的电动车数不胜数,经过几天的宣传教育,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骑乘电动车出行戴头盔渐渐成为一种自觉。

  人流中,也有不少在建筑工地的务工人员,他们骑电动车时戴的却是工地上的安全帽。执勤交警随即将其拦停,进行安全教育。“安全帽和安全头盔同为头部防护用品,但却不可以互相替代使用。”交警介绍,安全帽基本上就只有一顶帽子,而安全头盔则是全方位地将头部包裹得严严实实。

  “我们应当争做文明市民,助力南昌市创建文明城市。”家住红谷滩新区理想家园小区的刘女士说,戴头盔好,为了自己的安全,交警不查也要戴。

  佩戴头盔成快递外卖业行规

  5月12日上午,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二大队召开了“城市品质提升、安全一盔一带”座谈会,邀请辖区内的美团、饿了吗、中通等11家外卖、快递企业站点负责人参加。

  大队负责人万训坚告诉记者,近年来,外卖和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给广大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交通安全隐患,不少外卖、快递从业人员接单送单路上往往伴随着逆行、超速、抢行、闯红灯、接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导致涉外卖、快递行业交通事故直线上升。此次座谈会,议题就是如何加强警企沟通、共建文明交通。

  交警部门和外卖、快递企业就共同做好交通安全源头管控,建立一企一档、一人一车、一车一号、红黑名单、信息互通、征信抄告、双向惩处等工作机制达成共识,切实增强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细节关乎生命,骑行时我会戴上头盔。”美团外卖员小张说,骑行戴头盔已经成了行业内的一项硬性规定,大家都会自觉遵守,不打折扣。

  “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来说,相当于机动车驾乘人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二大队警官介绍,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记者 徐黎明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