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历史机遇

全力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

2020年06月12日16:04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以来,景德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提速建设旅游强省”决策部署,依托陶瓷文化资源和生态优势,把文旅产业作为“3+1+X”特色产业体系重要一环,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景德镇将承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举办一届具有瓷都特色、继往开来、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的旅发大会,景德镇正着力发挥陶瓷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构建多业融合、全域联动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2019年,景德镇按照全景全时全业理念,全力推进总投资258亿元的十大旅游项目,全市接待游客8506万人次,增长26.3%,旅游总收入888.2亿元,增长29.9%。景德镇荣膺国际旅游联合会“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称号,古窑民俗博览区荣获国家文旅部“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昌江区入选2019年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江两河出平湖,

十八码头通古今。

百里昌江风景美,

千年瓷都展新颜。

抓品牌创建 持续打造特色旅游

围绕国家试验区“两地一中心”战略定位,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推动陶瓷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陶阳里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御窑厂周边文化保护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改造提升了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通过国家5A级景区规划评审,御窑博物馆主体工程完工,挂牌成立御窑博物院,明清御窑厂、国营为民瓷厂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陶瓷博物馆《瓷业高峰是此都——景德镇瓷器、瓷业和城市发展史陈列》入选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手工制瓷技艺、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上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乐平南窑、浮梁古县衙等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陶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初步形成,陶瓷文化特色旅游迈上新台阶。

抓环境提升 持续改善旅游品位

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重点对城市农村、景区周边、国省道沿线等区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实施了583个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加快推进了总投资50亿元的凤凰·世界传承文化中心项目,实施了昌南片区景观提升、老南河改造、三宝水系治理等工程,对景瑶、湘官旅游公路进行了改造提升,先后建成南门湖、龙山湖湿地公园和西河湿地公园二期,建成旸府大桥、建设大桥两座跨江大桥,新建改建160座旅游厕所和城乡公厕,5G+人工智能城市会客厅投入使用,让游客全时段感受休闲舒适。

抓双优供给 持续丰富旅游体验

紧扣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两个环节,改造提升了新图书馆、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馆,组织创作并公演“祖国颂、瓷都情”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本土大型话剧《岁月的回响》和交响乐诗朗诵《纪念碑》等多台文艺精品,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陶艺展、公共雕塑国际大展、国际陶瓷灯会和《今日景德镇》摄影展等品牌文旅活动。在文旅纪念日和重要节假期,近50家A级景区、文博场馆持续举办明清御窑开窑、非遗体验、陶瓷灯会、花海旅游节、陶瓷创意集市和各种艺术展览、文艺演出、音乐节、艺术节等系列文旅活动。推动文旅供需多元化,陶瓷研学、航空体验、古道探险、乡村民俗、红色教育等旅游产品全面发展,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加快建设高岭·中国村田园综合体、浮梁荻湾乡村振兴开发、乐平磻溪河田园综合体和洪岩旅游特色小镇、花千谷农都小镇等项目,开辟了乡村旅游新天地。

抓宣传推介 持续唱响旅游品牌

通过线上和线下双向发力,权威媒体和重要活动共同推动,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把声势造起来、人气聚起来。作为江西代表团参加国家文旅部“美丽中国”欧洲行,文旅推介走进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在韩国、日本自主举办或参与了推介活动,“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走进丹麦、克罗地亚、希腊。大力开展文化旅游消费月和暑期“全球学子乐游瓷都”活动,先后在上海、天津和成都举办推介活动,向国内外展示了景德镇陶瓷文化魅力和开放发展新形象,吸引中国美协创作基地、王鲁湘工作室、李可染画院陶瓷艺术中心、胡辛文学艺术馆等相继落户。同时,与人民网、百度、头条、快手等达成战略合作,为旅游推介插上网络“翅膀”。

做好四篇文章 精心筹备旅发大会

下一步,景德镇将抢抓千载机遇,突出国家试验区建设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好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举全市之力办好2021年全省旅发大会,为打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作出景德镇贡献!

做好旅游精品景区文章。景德镇有着2000多年冶陶史、1000多年官窑史和600多年御窑史,景德镇将深度挖掘悠久的陶瓷历史文化,重点打造陶阳里历史街区、陶溪川二期、陶源谷等一批独具特色的陶瓷文化旅游精品,结合生态资源优势,培育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凤凰山公园等山水生态旅游精品,以及高岭·中国村、荻湾乡村振兴等田园乡村旅游精品。

做好旅游态培育文章。景德镇将把培育新业态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从更高层次、更多方面满足旅游消费需求。重点培育打造名坊园、皇窑等一批工业游研学游基地;建设好以三宝国际瓷谷为代表的一批艺术交流新平台;坚持旅游发展多元化,高标准推进集会务会展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凤凰·世界传承文化中心项目,加快建设集非遗表演和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绿地昌南里等项目,全力推进集文化交流交易和陶瓷展示为一体的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项目;大力发展夜游经济,加快建设陶溪川大剧院、音乐厅、村长学院等演艺平台,打造夜游古窑、经山海动漫、陶溪川“陶乐”、《窑坞·印象》等多个室内演艺和室外实景项目。同时,全面发展茶文化游、古戏台文化游、自驾游等,形成多业态的旅游发展格局。

做好旅游要素保障文章。景德镇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强化旅游服务保障。重点加快推进天湖里美食街等项目,形成窑工餐、三宝村宴等景派美食街区;加快实施紫晶宾馆、国贸饭店二期、凯悦臻选等新扩建项目,建成一批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完善全域旅游道路标识系统,优化旅游专线,加密城市航线,提升交通便捷程度;依托5G+城市会客厅,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实现“一机在手,畅游瓷都”;创新旅游产品,推出更多“景字号”产品和精品“随手礼”;大力实施旅游标准化服务工程,着力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

做好旅游环境整治文章。景德镇是生态环境部授予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全省第一,景德镇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全力推进总投资917亿元的268个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集中开展秩序整治、“两违”整治、空中乱象整治、沿街立面整治等“四项”整治,不断巩固提升城市品质和颜值。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