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成了上班族”

2020年06月13日08:18  来源:江西日报
 

  宋叨金在竹木制品厂忙碌。

  每天一大早,铜鼓县温泉镇新开村村民宋叨金就扛着锄头,来到村里的紫花苜蓿牧草种植基地,小心拔除地中杂草。看着长势良好的紫花苜蓿牧草,宋叨金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今年60岁的宋叨金腿部残疾,又患肾病,以前只能做小工,收入很低,家中开销基本靠妻子在外务工维持。搬迁下山后,依靠政府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以及各类补助,宋叨金家于2017年脱贫。但是,扶贫干部知道,这种依靠“输血”而脱贫的模式是难以持续的,要让宋叨金家不再返贫,就必须帮助他们增强“造血”功能。为此,扶贫干部鼓励宋叨金承包了1.4亩紫花苜蓿牧草的种植管理。“我对紫花苜蓿牧草种植技术一点都不懂,刚开始很犹豫,怕种不好,后来村里请来了技术员,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现在看着这些牧草长得越来越好,我心里就有底了。”宋叨金说,现在,他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种植基地,细心呵护这些“宝贝”。

  宋叨金绕着自家承包的地块仔细察看了一遍,看到紫花苜蓿牧草长势正常后,又来到村里的竹木制品厂上班。在这里,宋叨金的主要工作是利用竹枝加工制作扫把。新开岭上盛产毛竹,以前,砍下来的竹枝烂在山上。2019年,村里开办起这家竹木制品厂,村民上山将竹枝收集起来,以每公斤0.6元的价格卖给厂里,宋叨金等4名工人再将这些竹枝制作成扫把。

  宋叨金告诉记者,他每天能做40多把扫把,每把报酬为2元钱。在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联系下,竹木制品厂生产的扫把全部销往该市各县(市、区)的环卫部门。目前,竹木制品厂已经销售5000多把扫把,销售额达3.5万元。

  “我身体不好,又没有什么技术,以前只能做小工,收入很低,又不稳定,现在我也成了上班族,有了固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家里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我也干得越来越有劲了!”宋叨金高兴地说。(记者 曹诚平 文/图)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