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种粮大户

2020年06月13日08:22  来源:江西日报
 

“多亏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脱贫致富。”6月7日,在樟树市大桥街道下汽村委会龚家村小组,村民龚攀在自己承包的稻田里察看秧苗长势。在驻村工作队和街道的精准、精心帮扶下,贫困户龚攀通过不断扩大水稻种植规模,实现了脱贫致富。

由于家里有两人患有慢性病,2014年,龚攀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看到龚攀勤奋好学,又能吃苦,便为他支招。“你田种得好,我们支持你多种点!”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商量后,决定帮助龚攀扩大水稻种植规模,进行集约化发展。

2017年,龚攀通过小额信贷惠民政策,贷款3万元免息资金,买了一台旋耕机,承包30余亩稻田种植水稻。大桥街道安排农技员定期到龚攀的稻田里传授种植技术,当年,他的水稻种植纯收入达3万元。

初尝种粮甜头,龚攀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他的想法得到了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的支持。通过流转,这次,龚攀一共承包了80多亩耕地种水稻。农技员经常来到龚攀的田里,指导他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进行田间管理,农药肥料等农资也由当地合作社送到田间地头。

勤奋好学的龚攀多次参加街道组织的技术培训班,与种粮大户交流种植经验。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去年龚攀的纯收入达10万元。今年,龚攀又扩大种植规模,共承包了110多亩稻田。

“扶贫工作队鼓励我成片流转种植,这样便于管理,也能节省耕作成本。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纯收入有望突破15万元。”龚攀信心满满地说,国家对粮食生产有各种扶持政策,只要勤劳肯干吃得苦,肯定有奔头。他表示明年还要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让家人过上富足的好日子。(袁 媛 记者 徐黎明)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