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问题

九江中心城区河流湖泊回归“高颜值”

2020年06月14日08:06  来源:江西日报
 

6月8日,家住九江市长虹西路99号水木清华小区的程有勇,吃过晚饭后沿着十里河岸散步。他笑着告诉记者:“经过整治的十里河,两岸多了花草树木,河水也变清了,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十里河是九江市中心城区的一条内河,全长约12.5公里,流入八里湖。沿岸共有排水口62个,其中排污口32个、雨水口30个;沿线共有3条支流汇入,分别为濂溪河、小杨河和龙门沟。十里河上游水体清澈见底,底部沉积物少;水体流经中心城区后,水质逐步恶化,至八里湖汇入点,水体浑浊,河底淤泥沉积明显。“原先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人,十里河成了九江人心目中的‘龙须沟’。”程有勇说。

去年10月,九江市启动两河(十里河、濂溪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38亿余元。该市统筹考虑水安全、水清洁、水灵动、水亲近、水景观五个方面,采取“市政雨污管道-河-湖联动”综合治理方式,实施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环境景观提升等七项工程,着力打造一条以水为脉、以绿为廊的生态休闲景观带,惠及市民约27万人。

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2018年12月,九江市政府与三峡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采用PPP模式,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总投资150亿元,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其中一期工程有中心城区长江排水口污水综合治理工程、八里湖赛城湖控制枢纽工程、两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环赛城湖区域污染控制及生态化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共计投资约77亿元。

该市通过“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方式,突出治污水、活死水、防洪水、优供水,对十里河、龙开河、琵琶湖等中心城区河流湖泊进行综合治理,在全面优化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安全格局,健全市政管网系统的同时,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目前,这6个项目进展顺利,中心城区的十里河、琵琶湖等河流湖泊重现“水清岸绿、碧波荡漾”的美景,回归“高颜值”。(记者何深宝)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