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综述

2020年06月14日08:09  来源:江西日报
 

6月11日至13日,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赣州召开。大会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困难问题,研究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持续推进我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本次大会,有活力,有魅力,宾朋满座,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有总结,有展望,吹响了江西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

再总结,亮出新风采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扬帆出发。

2019年,全省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省实现旅游接待7.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656亿元,分别增长15.65%和18.55%;新签约文旅产业项目2221.9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总额1008.4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我省全力以赴战疫情、促发展,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全省旅游景区在全国率先恢复开放,打出了一套提振旅游消费的“组合拳”。“五一”期间,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总收入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2.7%和64.3%,旅游市场快速“回血”复苏。

百舸争流,全省各地在旅游产业发展的赛道上赛出了自己的风采,涌现出一批贡献突出的单位代表。在会上,赣州市、宜春市、萍乡市等3个设区市获得“2019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设区市”,婺源县、新余市渝水区等10个县(市、区)获得“2019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吉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等4家单位获得“2019年度全省旅游管理先进单位”,上饶三清山景区、鹰潭龙虎山景区等5家景区获得“2019年度全省优秀旅游景区”,萍乡武功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宜春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 “2019年度全省优秀旅游企业”。

有压力,奋勇更争先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设区市申办机制的建立,目的是检阅真抓实干,反对坐而论道。7年时间过去,其已成为我省各地旅游产业竞相发展的“拉练”平台,成为展示江西旅游发展亮点的重要窗口。

本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分为实地踩线和召开会议两个部分。“初心路”“阳明游”“客家情”三条踩线线路,分别是心灵震撼的红色之旅、愉悦的阳明山水之旅、温情的客家之旅,让踩线队伍充分感受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态势,体验到赣州全域旅游的发展成果。自接旗承办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来,赣州市擦亮红色底色、释放文化魅力、书写绿色文章,实现了全域旅游从“点”到“线”到“面”的华丽转身。

在会上,承办2021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景德镇市表示,将做好旅游精品景区文章、旅游业态培育文章、旅游要素保障文章、旅游环境整治文章,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为“江西风景独好”品牌作出景德镇贡献。

“前浪”激涌,“后浪”澎湃,大会激发了各地你追我赶、奋力争先的热情,给了各地时不我待的压力,也给了各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动力。

有亮点,未来更精彩

本次大会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网直播的形式举办了旅游推介会,同步通过“云游江西”平台进行全省旅游线路产品和旅游商品的直播预售,从文化江西、明星推介、直播带货、新业态等方面推介江西旅游。

推介会上,省政府与携程集团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省12个县(市)人民政府与旅游项目投资方签订投资协议;成立全省重点旅游景区宣传推广联盟;启动“印象·江西”短视频创意秀(第一季)活动。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有新的思路、新的作为。下一步,我省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推动我省旅游产业全面升温、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新的目标在召唤,新的希望在升腾。今日江西,青山藏不住,红绿正芳华。再出发、再冲锋!明日江西,依然客来客往、胜友如云!(记者 钟秋兰)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