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就医需求

江西省各级各类诊疗服务有序开展

2020年06月15日07:44  来源:江西日报
 

  “大家好!请戴上口罩排好队,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有序就诊。”6月14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门口人潮涌动,患者有序地排队进入医院就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各级医疗机构有序开展各类诊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就医需求。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上,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诊疗管理工作的通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实施方案》《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指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统筹做好全省医疗资源调配、定点医院日常诊疗工作、长期就诊患者诊疗工作、智慧医疗等医疗服务管理工作。

  统筹做好分类防控。从2月12日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制定了以县域为单元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6日,我省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较好地实施了分区分级差异化措施、精准施策的防控策略,同时统筹抓好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统筹做好诊疗管理。我省重点加强了预检分诊、门急诊就诊、住院治疗等重点环节管理,保障正常人群特别是急症、重症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疫情初期,考虑到口腔诊疗操作风险较大,我省择期对口腔诊治项目全部暂停,全省口腔专科门诊部及诊所全面停诊。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果后,我省针对不同风险等级提出相应适宜开诊的口腔诊疗服务项目。此外,我省在明确109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时,统筹安排门诊患者、住院患者进行正常医疗。对有两个院区的定点医院,明确其中一个院区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另一个院区正常开展诊疗活动。对只有一个院区的定点医院,在床位不能满足日常诊疗需要时,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协助安排分流患者;对于孕产期保健、血液透析等需长期就诊的患者的医疗服务工作,特别是对血液透析等院感风险较高的重点科室,我省专门组织制定了《血液透析室的新冠病毒管控管理规范》,切实保障血透患者正常就医。同时,我省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对于符合条件的慢性病、老年病患者,适当延长处方用量,减少患者到院就诊次数。

  统筹做好智慧医疗服务。时下,我省增加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预约门诊号源比例,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分时段预约,严格控制诊间加号,优先接诊急危重症患者,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错峰就诊等。此外,省卫生健康委网站首页开通了新冠肺炎互联网咨询查询服务入口,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纷纷提供网上或电话问诊咨询服务。与此同时,我省借助省级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线上会诊活动,采取“点对多点”会诊模式,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病情研判、用药效果、影像学变化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教学培训、方案共享、救治指导等方面快速响应,助力提升基层疫情防控质量和效率。 (记者钟端浪)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