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绳拾便袋成为市民遛狗“标配”

请握紧文明和公德之绳

2020年06月15日08:01  来源:江西日报
 

市民用拾便袋捡起狗留下的粪便。

近年来,养宠物狗已经成为南昌许多爱狗人士的一种习惯。连日来,记者走访南昌市中心城区的多个公共场所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文明养犬的好习惯。伸缩式的牵引绳、笼状的防咬嘴、狗狗拾便袋……这些养犬“神器”在洪城街头变得越来越常见。

“城市这么漂亮更应该文明养犬”

“出门时给狗狗系上牵引绳,不进入禁犬区域。狗狗乱叫时,及时安抚它的情绪。我会随身携带拾便袋,处理狗狗的排泄物。”6月13日早上,在红谷滩新区阳光枫情小区,哈士奇宠物狗的主人小刘正在遛狗。

马兰圩湿地公园是南昌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当天傍晚,不少来自红谷滩新区的市民牵着宠物狗,在公园的游步道尽享欢乐时光。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带狗市民基本自觉备好牵引绳、卫生纸张和拾便袋。

在公园栈桥上,一个女孩牵着一只泰迪狗,边赏花边拍照。当狗狗在路上留下粪便时,她立即用上了专门的狗狗拾便袋。

“不仅是我,大家出门遛狗大都会牵绳,路上也几乎看不到狗屎。”这名常在马兰圩湿地公园散步的女孩,对文明养犬这一变化感受最深。她说:“以前10个人遛狗,最多有1个人牵绳,现在来公园遛狗的基本都会带着牵引绳。”

在沿江北大道,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涂女士牵着一只萨摩耶犬,缓缓地行走在赣江边的人行道上。涂女士说:“握紧手中的牵引绳,就是握紧文明与公德之绳。城市这么漂亮,作为养犬人,更应该爱护好环境,不能给城市抹黑丢丑。”

此外,许多犬主人告诉记者,健康养犬也很重要。他们会做好疫病的预防,定期为爱犬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其他疫苗,定期为爱犬进行健康检查,防止人畜共患传染疾病的发生。

治理不文明养犬需齐抓共管

文明养犬,不仅关乎城市环境卫生,更关乎公众安全。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人不文明养犬的行为。

在赣江大桥底下,记者发现部分市民遛狗不拴牵引绳, 狗狗随地排泄也不管。当记者问狗主人为何不牵绳遛狗时,他们都表示,自己的爱犬从不咬人。

对于养犬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专家认为,需要警方、社区、城管等多部门联合齐抓共管。一头拴牢狗,一头管好人,这样才能让文明养狗成为社会新风尚。

近期,红谷滩新区公安分局养犬办针对辖区群众多次反映江边、小区违规遛犬行为和流浪犬聚集的情况,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整治工作。

为加强养犬管理,继《南昌市养犬管理办法》实施12年之后,2016年7月1日,南昌市正式发布了《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首次将养犬管理纳入法规范畴,并赋予了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和管理职能。

“通过立法等手段,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南昌市‘狗患’问题。值得肯定的是,这其中,居民文明养犬素质明显提高,是养犬管理工作得到很大推进的主要原因。当前,南昌市正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养犬、依法养犬,已经成为大多数爱犬人士的自觉行动。”南昌市公安局养犬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徐黎明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